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2019-11-14 18:52 千龙网

中轴线南段御道珠市口至永安路口段已铺设完毕,成为市民休闲并感受中轴线恢弘气度的新场所。这只是我们看到了社区治理的一个“小欢喜”,更大的喜悦还在后头,随着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背街小巷的治理从未停步。

社区秉持“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小区治理提质提效,实现了从“安居”到“乐居”的蝶变,细微之处更突显真心。

北京海淀中关村双榆树三街,通过综合整治,昔日脏乱差的有207家小商铺的街道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景观街”。现代化的胡同在城市发展中很重要,这种步行街的模式,营造了很有用的方式。社区的墙面整治还装上了古代美德故事,有些是孩子们的涂鸦,增添更多的文化多元性。西城区莲花河西侧路,如今已是北京市规划的十条滨水绿道之一。打造优美水岸景观、突出服务民生特色、融入丰富文化内涵……

鸟巢、国家大剧院、水立方等地标的建筑让北京城多了几分气派和高大上。但是和人们日常生活的环境比,这些仿佛都是和自己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虽然听起来,面子上漂亮好看。但是就像一个化了妆的漂亮女孩,胭脂水粉固然让人心情愉悦,但是高兴的精气神才是让一个女孩看起来明媚亮丽的关键所在。所以,调理内在才是让人们温暖的所在。

背街小巷的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规停车、乱堆杂物、凌空架线等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体验,就像是“亚健康”,虽然没有致命的伤害,但是会一天天损耗这个城市的“精气神”。如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公园绿地的大手笔,看得见的政绩已经成为了过去的旧观念,以群众出发为中心,啃下硬骨头,摸准城市的脉络,才成为考验这个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勇气所在。

小巷虽小,但意义重大。为整治背街小巷喝彩,更是为政府民生大事、细处做起的工作理念加油鼓掌。从细微之处着手去研究和解决问题,不仅改善了环境,更赢得了民心。

文/张毅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