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新故事,在每一帧定格中传递人文交流的初心

2019-11-15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金砖新故事,在每一帧定格中传递人文交流的初心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金砖新故事,在每一帧定格中传递人文交流的初心

作者 黄钰钦

一位位年轻球员在绿茵场中央发出振奋人心的呐喊,一道道遗憾失落的泪水划过稚嫩的脸庞,他们奔跑、摔倒、又重新站起……伴随时而急促、时而欢快的鼓点,当地时间13日,金砖国家首部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在巴西利亚举行全球首映式。

这部纪录片聚焦少年和体育,展现了五国少年跨越国界、追逐梦想的真实故事。多位国际关系领域专家学者指出,在金砖合作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之际,五国再次通过在人文领域深度合作,践行着人文交流的初心。

回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走过的历程,其在金砖机制建立伊始,由政府间主导卫生部长会议、科技高管会议等,已成为金砖国家在人文交流领域定期举行高级别会晤的开端。

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后,人文交流被正式确立为继政治、经济合作之后的金砖合作“第三根支柱”。彼时峰会宣言明确提出,“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

在随后2018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金砖五国延续厦门峰会的会议精神,重申打造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升级版。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在确定金砖国家“三轮驱动”的整体合作架构后,人文交流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与此同时,具体务实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巩固了金砖国家整体合作态势。”

外界注意到,作为金砖合作的“后起之秀”,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第三根支柱”后,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到科技创新合作,从共同开发旅游产业到互派留学生,无论是高级别会晤还是民间合作,金砖五国在人文交流方面均呈现出从定期会晤到建章立制的趋势。

分析其变化原因时,多位专家学者表示,面对国际局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面对金砖国家之间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强人文交流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四川外国语大学金砖国家研究院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朱天祥指出,当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文明冲突论沉渣泛起,金砖国家倡导合作,体现文明和谐共生。通过金砖国家实际行动,有利于对冲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民粹主义、文明冲突论等消极态势。

王磊则表示,由于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议题广泛,在一些容易达成共识的合作领域已取得重要进展。“当金砖合作进入新的十年,更重要的任务恰恰是在于更深度的合作,也越来越需要通过相互交流化解分歧、凝聚进一步合作的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当金砖国家愈加重视五国之间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时,作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在近年来不断提出多项具体倡议丰富人文交流内涵。

例如,在金砖国家“三轮驱动”整体框架确立时,《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随之出炉。从首部探讨时光匆匆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到聚焦女性角色的《半边天》,再到今年推出探讨人与人相依关系的《邻里》。每部电影均由金砖五国的五名导演分别就同一主题,各自拍摄一部故事短片,整合为一部故事长片。

朱天祥指出,在人文交流中需要寻求“共同语言”,尽管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社会习俗可能存在差异,但是人性相通。

“回归人文交流的初心,才最能够打动人心,得到各国共鸣。对人性闪光点的追求就是共同语言所在。”他说。

当地时间13日,金砖国家首部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在巴西利亚首映,再次体现五国在人文交流中寻求“共同语言”的全新尝试。正如该纪录片总导演陆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去拍每一个国家孩子的梦想,是最动人、最没有附加色彩、最纯粹的一次表达。

从中国新疆到巴西里约热内卢,从俄罗斯北高加索山脉到南非弗朗斯胡克山谷,再到印度孟买,纪录片中五国的小运动员们为实现同一个梦想拼搏奋斗,在每一帧定格中诉说金砖新故事,传递人文交流的初心。(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