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创中国航天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

2019-11-15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创中国航天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吕炳宏郭超凯)中国13日先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与宁夏一号卫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主要测控单位,圆满完成多点并行测控任务,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175分钟。

目前,中国有酒泉、西昌、太原和海南四个航天发射场。从四个航天发射场发射的所有航天器,自火箭升空起,都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施跟踪测量、状态监视、姿态调整、轨道控制等一系列操作控制,最终使航天器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投入业务应用。

“勐海,跟踪正常!”“青岛,发现目标!”相隔不远的两个指挥大厅内,来自各地测控站点的调度口令此起彼伏。任务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西安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所属各测控站点先后完成对两枚运载火箭的跟踪测量,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传递正确,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讯息链路畅通。经过一系列操作控制,几颗卫星先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高密度任务常态化的实际,该中心在航天测控软件系统平台建设方面,独立开发和完善高效、可靠、功能分布的多星测控软件系统,实现了对多星数据融合处理、星座管理、天地基联合测控以及星间链路等应用的支持,大力提升综合测控能力。

此外,他们还积极优化任务软件,区分共用、专用,构建模块化框架,使任务准备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半个月,有效提升了多任务并行测控能力。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任余培军介绍,该中心能够同时支持中国所有航天发射场多颗航天器并行发射测控。他说:“为适应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心将持续提升测控能力,以100%的成功率,完成后续发射测控任务。”(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