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城市里的“森林”不是传说,就在眼前

2019-11-15 19:13 千龙网

昔日杂乱无章的自由市场,经过清理整治成为居民休闲遛弯儿的微型森林公园。这就是位于西城区广外红莲南路南侧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蔺圃园)”。公园以马兰花、银杏、山楂等北京乡土植物为主,春夏绿草茵茵,秋冬彩叶满林,一年四季鸟语花香。

“城市森林”不是一般的绿地,而是一种以“近自然”为理念的新型公园绿地类型,建设者仿照了京郊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公园绿地的理念,采用种类繁多的乡土植物,形成近自然的森林群落,不仅为居民提供休闲绿地,还为鸟兽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场所,最重要的是,城市森林,仿照山涧、溪流、谷地等自然地形,实现雨水的收蓄,还引进蚯蚓等小动物改善城市土壤性状,实现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良,营造健康、自然和舒适的绿色生活空间。就比如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以种植北京乡土大树、彩叶大树、观果蜜源树为主,形成特有的“彩叶招鸟林”,不仅四季留住百鸟,还能秋赏彩叶。

这样的“城市森林“,北京市16区共启动建设了21处,总面积约275.6公顷,计划完成16处。这些城市森林在改善生态的同时,也为市民送去绿荫,成为城区繁华地带的休闲游憩之地。

北京在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在满足了群众的物质需求之后,通过提升城市功能,治理“城市病”来改善城市面貌,以优美的环境,绿色的生存空间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建设和谐宜居的国际一流大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些“城市森林“前身不少曾是违建临建,或是长期闲置、废弃,疏解整治之后,拆迁疏解腾退的空间被改造成绿色空间,昔日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变成了今日休闲娱乐的绿地公园“森林”。

“城市森林“扮靓了城市,为居民提供了更加干净漂亮的生活环境、更加高质量的生活。同时也说明,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解决各项民生问题,让人们安居乐业,这样的城市才会更有温度,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