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纪录电影梦之队集结拍摄《变化中的中国》

2019-11-18 07:28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纪录电影梦之队集结拍摄《变化中的中国》

11月20日,《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北京点映在珠影耳东传奇影城举行,亮相本场点映的主创阵容强大,与邀请的数百位教育行业的师生代表、媒体、文化名人、著名演员一同观看影片,分享互动。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以小见大,通过对6个不同职业——老师、医生、警察、科研民营企业家、外卖小哥、壁画研究者的普通人的生活纪录,平淡地白描了他们在这个时代下最平凡的博弈,而这种平淡却十分深刻。

  史上最长片名,纪录电影梦之队集结拍摄

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以国内外顶级导演团队加国际顶级航拍技术阵容的配置,围绕着6位中国年轻的职场人的生活进行拍摄。电影由探索与发现(Discovery)大中华区和韩国内容与制作副总裁魏克然·钱纳(Vikram Channa)任电影总监制,完成电影概念与结构构想,由擅长以镜头刻画细节、以细节触动人心的程工导演携手胥峥、张袆、王晓峰、苏灿书等创作精英,组成堪称纪录电影的黄金“梦之队”创作完成成片。电影的音乐,由著名音乐制作人、屡获大奖的捞仔担任制作。电影以细腻、平实的镜头语言,平行交叉的剪辑结构,再现当下中国职场年轻一代的日常,见证中国的“变”与“不变”。

导演团队程工、胥峥、张袆、王晓峰、苏灿书现身《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北京点映。影片的两位被拍摄人物:警察张震男、教师魏祺和电影原声音乐制作人捞仔均在现场惊喜亮相。在被问到这部故事性与情感和生活交织表现的纪录电影,在最初选择六位主人公背后的故事和缘由时,总导演程工表示:“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个过程,其中固然有成功,也会有失败,我们选取这几个人时间合适,颜值合适,他们的职业也合适,在所有的一切都恰当且心意相合时,我们最终确定了这几个主角。” 电影的音乐制作人捞仔也来到现场观影,并分享了他诚挚、真实的观影感受:“我已经看了几十次,每一次看都还依旧会被打动,尤其是静下心来到电影院这样集中地、不带技术性地纯粹观影,还是感到非常的感动和温暖。程工导演将细节抓得很细致,能把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刻画得那么深,他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伟大而‘离奇’的故事。

 职人精神传承 三代师生赞叹不已

本场点映邀请了众多师生现场观影,影片被拍摄人物之一——深受学生喜爱的90后历史老师魏祺也在现场首次通过大荧屏看到了自己。魏祺他在课堂上介绍丝绸之路时,会带着葡萄、核桃,给大家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为了备课研究自己教授的历史学科和创新教学方式,常在书堆里睡着。春节时家庭团聚时他跟家人说:“见到学生可开心了,所以这辈子就干这事”。他还会带学生去重走丝绸之路,在荒漠里说要享受高考这个过程,因为以后很难再有机会与全班同学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和冲刺学习了,之后人生旅程的风沙大浪都要独自面对。

令人惊喜的是,曾任魏祺的高中班主任、启蒙历史老师郭艳芬也来到了现场,郭艳芬老师说:“要是魏祺没有成为历史老师,就有些太可惜了。他本身就是我非常喜爱的学生,在成长历程中,他获得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但他的优秀,也与自身努力求索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学生超越了老师,我因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魏祺则在现场趣味分享:“在上学时,其他科目我并不太擅长,而历史是我的‘明路’,我也很喜欢现在学生们的思辨精神,带着他们出远门,并不会耽误高考。”

在纪录电影中一起与老师“重走丝绸之路”的魏祺的学生都来到现场,同学们说:“魏褀老师一直是电影全片的搞笑担当。在观影当中,我们看到了老师这个职业对我们学生的影响,也领会到了不同的职业对不同人生所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郭老师给魏褀老师带来了变化,魏褀老师又通过他个人的教学风格和方式,给我们班级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从魏祺的老师、到魏祺、再到魏祺的学生,传授知识的人在不断更替,但教师们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于传递学问的热情和新方法的钻研却是一直在创新,在场的三代师生,印证着中国人民对于历史与文明的追寻,对知识的渴求,人类精神的不断进步。

业内媒体高度盛赞 观影“戳中笑点与泪点”

除了魏祺,影片另一被拍摄人物——24小时民警张震男也现身映后交流,他分享道:“作为警察,从我工作的这几年来看,需要我奔跑抓人的情况并不多,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做着普通而基础的工作,也并没有像影视中的警察那般威风。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拿出为人民服务的心态,朝着这个宗旨努力工作。”现场更是有诸多业内人士对影片表示了高度的肯定:教育行业中,来自深圳大学的刘教授表示:“整部影片的碎片化重构非常成功,镜头既幽默,又新颖,是一部非常令人感动的电影。”著名歌手成方圆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精简而有力的感悟:“平常人,不平凡的故事。”演员孙淳也惊喜现身观影现场,他说:“这个片子最好的地方是:没有说教。生活所带来的感悟就像一幅画,有斑斓的色块,电影攫取了生活中的画面,将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作,并将这个美好的过程完整地展现了出来,我想这就是这部片子最大的亮点。”

到现场观影的媒体们也对影片给出了十分高度的评价:“如今,真实反映社会的电影题材稀缺,当代青少年被流量新闻刷屏,在这样观念沉浮的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人,把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正能量落实到自己工作岗位上并为之认真努力,我们也正需要这样真实、真挚、正能量的纪录电影。”现场观众更是在观影过程中,时而欢笑,时而又因影片中触动人心的片段而流下泪水。

纪录电影里的6个人物,从不同的角度向观众展现了这个时代的一些片段,这些故事也许就在每个人身边肯定发生过。但是当这6个故事汇集在一起时,观众会有一点恍然,原来,时代就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了改变,而变化的是日新月异的国家,不变的是勤劳坚持的信念,也是传承延续的中国精神。

巧妙的镜头诉说最动听的故事,自平凡中折射出非凡的光彩。尽管职业不同,但他们对理想和生活的热爱,却和千千万万个你和我,有着共同的情感力量。他们,也正是我们。高口碑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11月22日全国上映,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