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北京的书店,你爱“文艺范儿”还是“国际范儿”?

2019-11-19 18:40 千龙网

“我读的书愈多,就愈亲近世界,愈明了生活的意义,愈觉得生活的重要。”高尔基说,他认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盛放书籍的书店便是这文明阶梯的坚实地基了。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拥有数量庞大、功能繁多的各类书店。过去,书店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卖书。以此为代表最出名的是王府井新华书店、西单图书大厦,坐落于王府井、西单繁华商圈,对图书出版物实行全门类、全品种经营,出版物陈列品种超过30万种,政治、经济、文教、语言、少儿、体育、文艺、画册、生活用书等无一不有,陈列错落有致,就像一个书籍的矿藏。它可以说是一代代小朋友的读书启蒙之地,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小小阅读者,可谓于闹市中取静思,于微末时发大梦想。

与大而全的书店不同,另一些书店小而美,承担着守护文物古迹、记录城市历史的责任,例如北京最美的书店之一——正阳书局。它地处京师胡同之根,万松行秀之塔,鲁迅与张恨水的故居所在之地砖塔胡同。书局中塔是金元时期的高僧万松老人的葬骨塔,有800多年的历史。正阳书局所藏书籍根据北京的历史文化进行分类,囊括着有关北京的党政史料,还有民俗、艺术、京味儿文学、方言土语、吃喝玩乐等相关书籍。一到金秋,真是美不胜收,静谧的四合院,古旧的老人塔,无事可静坐,闲情且读书。这里被很多文艺青年当做“打卡圣地”,“文艺范儿”十足。

沐浴了古都古韵,还可以领略体验时髦的潮流文化。北京作为中国的国际交往中心,文化资源丰富,国际交往密切,肯定少不了多语言书籍的存在。PAGEONE便是其中代表,坐落于三里屯、国贸、前门等外国人经常前往的地区,专门提供中英文多领域书籍,成为文化沟通交流的一扇窗口,不仅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更让中国人了解世界。店内设计摩登又不失质朴,并以独特的建筑设计、奇趣的文化创意成为“网红书店”,为商业区域注入了一股文化清流,透出国际文化交往的“国际范儿”。

今天,面临电商和电子书的冲击,实体书店找到了新的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径。三联书店推出24小时模式,让读书人在夜晚也能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言几又、万圣书园、字里行间等采取“图书+文创+饮品”的会员制模式,还引入文化讲座、文化论坛,丰富了书店的意义,成为多元文化价值理念的载体。

在北京这座大都市的快节奏生活里,你可以选择走进书店,享受舒适优美的环境,体验阅读的充实与快乐。支撑这些书店的,不仅有经营者和店员的辛勤和努力,还有北京市优厚的扶持政策。2018年,北京市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北京市投入一亿元扶持实体书店。这一政策的激励,不仅给了书店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更给了从业者创新发展的信心,共同推动北京成为图书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大花园,各类书店如花朵般遍地绽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北京的书店将越来越多、越来越美,形成亮丽的风景线,成为读书人心中天堂的模样。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