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蚌埠举行

2019-11-19 21:00 千龙网

大会组委会供图

11月18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卓新平主持。

郝明金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郝明金表示,全世界的文化工作者和关注者在新时代都应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希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坚持开放包容,维护文化多样;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文化交流;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文化创新,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开幕式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文化给予坚强有力的支撑。此次在蚌埠建立世界文化技艺交流中心,目的就是要深化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加强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和文化根基。要倡导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倡导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倡导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要建设好世界文化技艺交流中心,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因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相互联系、形成合作、增进友谊,特别是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经济压力逐年加大,主要原因是国与国之间缺少了深层广泛的交流和对话。我们要通过对话有效解决纷争,不断促进相互间的合作,持续推进全球化进程。要把文化作为解决纷争的润滑剂,用文化的力量把各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全世界掀起文化交流互鉴的新浪潮。要形成城市间、区域间的对话机制,加强文化、艺术、技艺等领域交流,以合作的眼光看未来,实现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发展与进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在全球化不断加快的今天,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古丝绸之路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任何文化能够独立发展,文化的交流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包容。“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了古丝绸之路的开放精神,打开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各国相互学习、加强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近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进步,向世界展示了文化的力量。蚌埠在文化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信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安置在蚌埠,一定能够不断促进文化创新,推动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近年来,由中国发起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化交流对于找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共通点,促进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各国在教育、体育、经济、贸易、金融、环境、能源、防灾、医疗、安全保障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有效提升了国家间的信任关系,对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与国之间贸易摩擦频繁。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理解,促使各国求大同、存小异,减少相互间的隔阂。衷心祝愿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及世界文化技艺交流中心能够积极发挥作用,为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表示,本次会议在安徽举行,是极大信任,更是难得机遇。安徽将积极运用好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这一重要平台,积极运用好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这一重要项目,积极运用好本次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重要成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提高安徽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贡献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说,交流中心以文化为魂、以技艺为体、以古民居博览园为基,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掘古老文明现代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传统文化技艺,推进现代传承与创新;推进文化产业合作,为世界文化交流注入新动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搭建的交流平台,集思广益、融通中外,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在致辞中说,我们将按照“传播、传承、教育、文创、文旅”五大功能定位,把文化技艺交流中心建成中华文化活态的博物馆、东西文化融通的桥梁、文明互学互鉴的平台、提升国民素养的基地、展现真实中国的窗口。衷心希望各位海内外朋友精诚携手、共同合作,努力把蚌埠打造成中西文明交流、中外文化交融、文化产业繁荣的文化名城。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湘表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在古民居博览园举办会议,创建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对传承中国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各国文化技艺互学互鉴,实现世界文化技艺振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太湖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与中国日报社、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中心设立在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内,将成为一个传播世界文化技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国际性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