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7国300多位专家武汉“论剑”全球商业航天发展

2019-11-20 13: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7国300多位专家武汉“论剑”全球商业航天发展

中新网武汉11月20日电 (郭超凯)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11月19-2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论剑”全球商业航天发展。

本届论坛以“共建产业生态领航商业航天”为主题,为期2天的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分论坛、产业推介和伴随展览等活动,打造全方位展示商业航天发展成果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助推商业航天产业智力汇聚、资源融合、生态构建。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总经理刘石泉在致辞中表示,航天科工着眼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势,发起举办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为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与交流平台。首届论坛提出“用商业化的方式发展航天产业”号召之后,五年来,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快速发展局面,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航天科工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在论坛上作《以协同创新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航天科工以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商业航天协同创新。一是在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航天云网上建立“商业航天专区”,广泛发布合作配套需求,营造良好的商业航天信息化产业生态。二是组建专业化商业航天公司,所属10余家单位共同支撑“五云一车+火箭+应用”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带动各方资本积极参与,合作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湖北长江航天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商业航天等领域,有效发挥了资本和产业的协同效应。

报告表示,航天科工与武汉市共同打造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建设覆盖卫星、运载、地面和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区。其中:卫星产业园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进卫星生产线,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的能力。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将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20发火箭的能力。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进一步丰富产业对接活动,陆续举办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推介、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专场活动、天基网络地面服务平台发布会等。

论坛设置了800平方米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伴随展,包含5家国外展商的30余家企业参展,围绕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产业上下游领域协作配套以及投融资等领域,集中展示商业航天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