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社合力,共建共享,龙泽园街道环境与秩序迎新貌!

2019-11-20 03:07 中华网

来源标题:政社合力,共建共享,龙泽园街道环境与秩序迎新貌!

近日,在龙泽园街道天龙苑社区举办了“绿色生活·你我共享”社区大型环保主题活动,活动由龙泽园街道办主办,北京市昌平区芳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参与人员包括天龙苑党支部书记,天龙苑社区志愿者骨干、天龙苑社区居民等逾100人。在该活动中,天龙苑社区书记为参与人员强调了社区环境秩序维护的重要性以及社区共建的意义;天龙苑垃圾分类党员先锋队从领导手中接过旗帜,正式成为维护社区环境秩序的生力军;在龙泽园街道领导为垃圾分类引导员发放上岗袖标后,各参与群体通过专业机构提供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讲座,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的“四分法”,并通过现场游戏体验区现学现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共同参与。

据参与活动的居民的居民反馈,自从有专业的社会组织提供社区环境秩序维护的服务,社区里的大件垃圾有了规范的“容身之所”,定期也有专门的转运队伍前来社区清运,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而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会组织已经成为了社区环境美化、秩序提升的重要参与力量,社会组织专业、持续的服务跟进,让居民、商户了解到科学的垃圾分类知识,提升了他们参与维护环境秩序的意识。

政社互补,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提升社区环境秩序工作,有赖科学的服务引入机制。龙泽园街道办为“百日攻坚”和“卫生区复审”工作,配合社区卫生自治工作进行深化清理,在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大胆创新,先试先行,通过摸清社区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弥补基层政府在环保领域专业力量不足的短板。

据介绍,龙泽园街道办希望通过落地专业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商户合作开展的形式,动员社区、居民、商户了解垃圾分类、死角美化、大件垃圾清理等工作中,带动整个社区卫生自制意识,提升社区卫生环境秩序项目、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整个项目根据社区分布,分成3个批次阶段逐步开展,在年底实现龙泽园街道36个社区全覆盖。服务内容包括由“芳草社工”联系专业资质公司对有需要的社区平均安排1-2车大件垃圾清运,提升社区卫生环境秩序、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通过合理设置垃圾桶、宣传标语、动物粪便工具箱等,进行垃圾治理。各个社区配套至少2场专项环保主题活动,为居民、商户共同参与社区环境秩序改善工作搭建渠道。

目前已经开展服务的社区包括通达园社区、龙禧苑社区、云趣园社区、龙腾五社区、龙禧二社区、天龙苑社区、龙跃东四五社区、佰嘉城社区、龙锦二社区和龙腾苑三区等共10个社区,10场社区活动,服务居民超1230人次。未来,龙泽园街道办将会进行首次回看检验工作,以检查社区确定的垃圾分类及分拣长效管理机制运行情况为重点,全面开展查缺补漏工作。

龙泽园街道办通过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以专业方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环境秩序共建工作,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模式,让居民乐享宜居社区环境,为提升回龙观地区环境秩序提供本土化的实践经验,为超大型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探索有效的实施路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