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一条4号线,满载着北京南城的生机活力

2019-11-22 19:08 千龙网

现在,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是“你没挤过地铁4号线,就不知道什么叫北京。”我想在这句话后面再加上一句话:“你挤过地铁4号线,才能感受到北京南城巨大的生机活力。”是的,一条城市客运交通动脉,足以为南城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一条4号线,满载着北京南城的生机活力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今天的北京南城,早已不是过去的北京南城。此话怎讲?十几年乃至二十几年前,以丰台和大兴为代表的南城区域,几乎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代名词”,就连曾经同属于南城的宣武区和崇文区的发展水平也不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得“中轴线”以北的城区“锦上添花”,相比之下,“中轴线”以南的城区则“相形见绌”。这说的是从前。现在的北京南城呢?随便拿出丽泽商务金融圈、总部基地、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环球影视城、亦庄开发区、大兴国际机场这些“南城名片”甚至是“国际名片”,谁都不能不将北京南城“高看一眼”,投去艳羡的目光。亮出这些名片,是南城发展的荣耀、是南城发展的“一斑”,更说明了北京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历史见证了北京南城发展创新的“时代速度”和广阔空间。

一条4号线,满载着北京南城的生机活力

若论北京南城之发展,我认为其利有三:

一是“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发展“欠账”比较多,渴望发展的愿望和迸发出来的力量就更大,如同一张白纸、白手起家,没有碍手碍脚的羁绊,充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干得风生水起,后来居上。

二是“腾笼换鸟”使之面貌一新。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留白增绿”的进程中,南城利用自身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胆地规划建设新的发展蓝图,仅以大兴区为例,横平竖直的城区布局、整洁宽敞的道路、设施完备的居民生活小区,增加了居民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是创新发展印证了“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的道理。看看南城这些年在科技创新、历史文化传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其根本源于改革与创新。

我骄傲地说:我是北京南城人。我住在大兴区的“青岛嘉园”小区,十几年前,这里房价便宜,属于“价格洼地”,如今南城的“新新人口”和安家置业者激增,已经今非昔比。在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南城,地铁4号线享有北京地铁“第一挤”的美誉,这就不足为奇了。我能够承受4号线的拥挤和繁忙,因为我爱这条线路上亲切和真实的城市活力。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