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稳健前行】从三个维度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2019-11-22 19:32 求是网

来源标题:【中国稳健前行】从三个维度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生长于中国社会土壤,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是植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丰富起来的,不仅保障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人类社会发展增添更多色调、更多范式、更多选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 “完善和发展什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共同组织“中国稳健前行”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撰写系列理论文章,今天在求是网推出第1篇,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从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历程,乃至于中国几千年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演变上看,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证;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上看,我们要继续推动改革开放,仍然要在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下大功夫;从应对风险挑战上看,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部署的是解决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进行开创性研究和系统性解决的中央全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迄今召开的专门研究重要主题的中央全会共34次,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中央全会仅此一次,可谓意义深远而重大。

我们可以用若干个“第一次”来形容十九届四中全会。比如,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第一次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等。从深层次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还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上加以理解。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历史演进的重大意义

从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历程上,乃至于中国几千年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演变上看,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予以专门研究和部署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形成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鸦片战争以后,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的命题。中国共产党人一出现在历史舞台,就致力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新社会,不但提出了关于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而且带领人民为之奋斗了2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继续探索解决这个问题,取得了明显成就。党领导人民建立的国家制度,总体上适合中国实际、适应我国当时的经济基础,虽然还存在初创阶段的不成熟、不完善,但开创性地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这是很了不起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也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来认识和解决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鲜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及其他体制改革,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40多年来,党带领人民积极推进党的领导体制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军事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活力和效率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怎样治理中国这样具有超长时间历史纵深、超大幅员国土面积、超大数量人口规模、超常复杂民族宗教结构乃至越来越超大规模经济体量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是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以学习的。我们主要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正如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这是为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期待,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简言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梳理和概括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其重大历史意义就是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证。

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意义

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上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和发展了包括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正是在此基础上,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对于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人看得更加清楚了,甚至连原先对我国抱有偏见的一些西方学者在事实面前也不得不承认了。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从而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要继续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仍然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不仅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且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但是,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相比,我们现有的制度和制度体系还有“短板”、“弱项”等,这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的“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所要解决的问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现实意义

从应对风险挑战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重大意义,才能够在思想上真正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