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涉外律师架起国际交流合作桥梁

2019-11-23 17: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 刘美君)近年来,随着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步伐加快,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企业公民权益保护的任务越来越繁重。

据了解,中国律师积极适应需要高效服务,一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登上国际法律服务舞台,中国律师国际形象日益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分支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2万多件。

服务范围逐步扩大

全面展示中国法治建设成就,全面提升中国律师国际话语权和全球法律服务市场竞争力,交流各个国家、地区律师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不断凝聚各方共识……中国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正不断架起友好合作的金桥。

2019年以来,国内4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新增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已在欧洲设立6家分支机构,通过招募当地合伙人及其律师团队和辅助人员的方式直接为中国客户的投资并购及其它业务活动提供全方位和一体化的法律支持;江苏省司法厅会同省商务厅等单位在俄罗斯、柬埔寨、阿联酋等国家建立了7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初步形成覆盖“一带一路”主要区域的海外法律服务站点布局;一些律师事务所在为企业提供法务支持的同时提供税务咨询,为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保障服务。

截至2018年底,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共122家,其中在美国24家,占19.67%,在欧洲国家17家,占13.93%,在亚洲国家和地区53家,占43.44%,在其他国家和地区28家,占22.95%。2018年,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分支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2万多件。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家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大陆)设立了302家代表机构。其中,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230家,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内地代表机构62家,台湾律师事务所驻大陆代表机构10家,有11家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有5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代表处的外国律师事务所与中国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

业务领域不断拓展

中国律师积极参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境外投融资等法律事务,努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市将律师纳入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组建了92名律师组成的涉外法律服务北京队。编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法律环境分析和法律风险评估报告,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经济、海外投资提供重要参考进行前期预警和评估,服务企业港股IPO、美股IPO项目。

广东省围绕“一带一路”、大湾区和示范区“双区”建设,专门制定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方案,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法律保障和服务。积极推动与商务、国资等部门工作协调,组织律师进驻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全省涉外律师在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作用。

据统计,2018年中国涉外律师共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近12.7万件,其中跨境投资并购类近1.5万件,占11.76%,知识产权类7.4万多件,占58.56%,“两反一保”类800多件,占0.6%,在境外参与诉讼、仲裁3400多件,占2.7%,其他3.3万件,占26.33%。

从涉外法律服务客户类型看,中国国有企业1600多家,占6.82%,中国民营企业6900多家,占28.68%,其他类型企业1.5万多家,占64.51%。

国际贸易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实践与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热门议题成为中国涉外律师和外国同行深入交流合作的内容。

服务作用日益显现

近年来,中国律师积极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办理了许多重大涉外案件,为维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代表中国政府完成一系列国际贸易和有关WTO重要案件,就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提起世贸诉讼、提起诉美国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在诉美国反倾销方法世贸争端案中参与执行期仲裁程序等。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2019年为国内某金融科技公司反向并购美国某上市公司提供法律服务,为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2018年承办某公司收购东帝汶水泥中转库项目,对东帝汶法律环境、目标公司以及交易对手开展尽职调查,并根据东帝汶一国之内适用4种不同法律体系的特殊性设计交易结构,起草相关交易文件,协助国内企业顺利完成收购项目,助推两国间的经济往来。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2019年代理七家中国企业应诉印度对华PVC反倾销日落复审获得低税。

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在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中配合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今年8月20日南京旅行团老挝车祸事故发生后,八谦所第一时间介入中国驻老挝使馆有关工作,为相关部门在老挝处置善后提供专业保障,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