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福州探讨中医药创新与转化

2019-11-24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内外专家、学者福州探讨中医药创新与转化

中新网福州11月23日电 (叶秋云 许烨婷)11月23日,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福建省福州市,参加以“中医药的创新与转化”为主题的2019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学术年会。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中医理念应与现代技术结合。

“如果没有创新的传承,你都不知道你传承的是什么。”在吕爱平看来,中医毕竟不仅仅是文化,还是医学科学,所以它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在传承中医好的理念、有用的东西的同时,一定要跟现在的技术结合,从传承到创新,让它成为全世界公认的、对全世界人民健康有用的东西。

如今,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正在研发的精达颗粒,就是将中医的名家名方转换成中药新药。“精达颗粒本来是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50多年来应用的治疗高血压的临床专方。”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院长彭军说,几十年来,临床应用疗效确切。为了更好的符合中药新药研发要求,陈院士在清眩降压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优化,形成了目前的精达颗粒。

“我们现在做的努力就是把精达颗粒研发成中药新药推向市场,造福广大的高血压患者。”据彭军透露,目前,该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据了解,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为福建中医药大学下属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7月3日,主要进行动物、组织、细胞、分子等不同层面系统中西医结合防病治病关键共性科学问题研究。

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钱新春在致辞中指出,14年来,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坚持以中医基础为理论指导,利用现代医学研究技术和手段,不断丰富中西医结合的内涵与外延,在心血管病、肿瘤、老年性骨病等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防治方法及创新中药的研发上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介绍,该校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支持与投入,相信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全体同仁一定能在陈可冀院士的带领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发展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