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打通南中轴,意义不仅仅在于南中轴申遗这么简单!

2019-11-25 19:46 千龙网

站在永定门城楼上北眺,一条笔直的“步行走廊”通达正阳门箭楼。路两侧,国槐、银杏郁郁葱葱。这条“步行走廊”,是照清单完成的又一项巨大工程。廊道两侧的绿化景观将做统一的提升设计,合理规划步行路线,实现中轴线南段3公里御道贯通,让人们可以更便捷更安全更惬意地漫步中轴线。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打通南中轴,意义不仅仅在于南中轴申遗这么简单,以此为契机发展南城经济,不断缩小北京南北差异,实现南北均衡发展,才是打通南中轴的最终意义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民生等领域,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但也同样存在着南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情况:北京南北部地区GDP差异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北京的均衡发展,更成为南部地区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

古时的南中轴,有着四通八达的交通,迎来送往商旅过客;近代的南中轴,是守护北京城最重要的一道屏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南中轴发展和崛起的内在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北京南北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明确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出台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举办了《南中轴核心崛起,引领未来城市更新》主题论坛等,为提升北京南北部地区发展水平奠定基础。

一线牵一城,线上汇集了北京城建筑的精髓。一城聚一线,北京城的变迁在线上留痕,线也随之不断生长。未来发展看南城,无尽风光在南城,南中轴申遗是北京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南中轴,是北京的历史轴、文化轴、生态轴,如今,更是发展轴,中轴线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