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文化因科技的翅膀而鹏程万里——看文化驱动的首都高质量发展

2019-11-25 19:48 千龙网

在北京“四个中心”中,文化中心是其中重要一环。它是北京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代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向世界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底蕴的必然选择,更是新时代北京作为中国的窗口,不断继往开来、向世界展现恢弘气象的大国首都的光荣使命。

近几年的成果显示,北京没有让世界人民失望,在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大量现象级文化创意产品竞相绽放,大量文化发展理念令人拍案叫绝,大量文化展示形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自信、走出姿态。

影视作品精彩荟萃。近些年来,《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一批爆款电影的横空出世,不仅让很多过去感慨“国产无大片”的观众眼前一亮,也让世界重新审视我国的电影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生产影片410部,电影票房收入超过35亿元,发展形势令人振奋。今年出台的《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更是从十个方面详细描绘了影视业高质量发展的清晰前景,值得点赞!

文创产业日新月异。在“文化”之轮的驱动下,北京的文化创意产品层出不穷。还记得24小时售出4000支的“百鸟朝凤”口红吗?或者24小时营业、宛如“大片”体验的pageone书店?更或者是集合创意市集、艺术廊、书店、咖啡、餐厅等五大核心业态的“言几又”书店?这些创意满满、新意无限的文化产业,无不展现出灵性和活力,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文化传承活灵活现。借助VR、H5等新技术,北京的文化传承与时代接轨,迸发出强大的吸引力。比如“抖音短视频”里面“开口讲话”“手舞足蹈”的文物,还有在手机上就可以“游览”的3D“千里江山图”,以及那些可以360°观赏甚至“触摸”的故宫藏品……通过先进信息技术,昔日“沉睡”的文物真的“活了”,真正走进了年轻人心里,走进了世界人民眼中,让古典中国的魅力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去感染世界,让中国的文化自信更加生动饱满。

笔者相信,插上科技翅膀的首都文化,必然在不远的将来一飞冲天、鹏程万里!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