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信阳:一份建议促进一个行业治理

2019-11-25 07: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河南信阳:一份建议促进一个行业治理

“我感到今天的检察建议分量不一样,检察机关从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并指出我市快递行业的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很中肯、很及时。”近日,在河南省信阳市邮政管理局举行的行政检察监督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宣告会上,应邀参会的该市人大代表说。

今年8月,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升季”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中,该市烟草专卖部门办理的一起行政处罚非诉执行案件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原因是该起案件当事人是信阳市浉河区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非法经营案的被告人陈某和周某。

周某是中国邮政信阳市区分公司投递员。2018年3月至案发,周某在揽件时未严格履行查验身份、开箱检查等职责,明知陈某邮寄的卷烟远超限量标准,仍为陈某邮寄卷烟提供帮助,致使陈某先后通过邮寄外销各类卷烟900多条。2018年8月,周、陈二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浉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分析该案,我们判断邮政管理方面存在监管漏洞。”信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范伟说,在该院部署下,浉河区检察院迅速成立行政检察监督办案组,先后通过调阅卷宗、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针对该行业未按规定履行规章制度、疏于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建议如下:一是依法及时整改,严格履行邮政行业收寄快递的管理规定;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对全市邮政公司、快递企业执行收件验视制度开展专项督查活动;三是加强快递行业员工教育培训,强化风险意识,严格遵守行业规范。”日前,浉河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钺向信阳市邮政管理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当天的宣告会邀请了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到场监督。

“我们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加强监管;同时,邀请检察机关对全市邮政快递行业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培训指导,对快递行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犯罪预防。”当天的宣告会上,该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

信阳市检察院还以办理该案为契机,对该市近三年来100件邮政行政处罚案件的执行情况逐案摸排梳理,开展了邮政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会同该市邮政管理局建立“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线索移送制度”,采取周通报、月移送的方式实现行政处罚非诉执行和行政检察监督的无缝对接;组织该市邮政企业和快递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安全负责人参加被告人陈某、周某非法经营案的庭审活动,开展“以案促改”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