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旧小区有了“新门神”,引周边居民啧啧称奇!

2019-11-25 13:37

“以前小区单元门没有门禁,出门家里的防盗门得锁两道锁。现在好了,小区单元门不仅有智能门禁系统,手里的门禁卡也方便许多,出门心里特别踏实。”

11月14日下午,在石景山老山东里北社区,70岁的张大爷有模有样地做起了示范,只见他拿出手机,手指在老房管APP的界面轻轻一滑,楼栋的门禁便应声打开,让周围的老邻居们啧啧称奇。

是谁让老山东里北社区变得安全智能便捷呢?

      老小区来了新房管

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山东里北社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计16栋居民楼,76个单元门、1440户居民。今年7月,石景山区与首开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物业服务管理,选定老山东里北社区作为试点。首开集团房地首华物业公司迅速实施老山东里北社区“10+1”综合改造工程,包括安装门禁系统、加装监控系统、整治小区飞线、整修部分楼房防水、修理路灯、粉刷楼道等改造内容。

    “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百姓呼声最高

张大爷家位于老山东里北社区45号楼,一住就是22年。

在张大爷的记忆中,社区76个单元楼曾只有10个单元楼安有单元防盗门,其余的各楼单元门多是铁质的对开门,破损严重,有的甚至已经没有门,只留有门框,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楼道内小广告乱贴......

“家里时常有人敲门,不是推销产品的,就是询问需不需要家电维修。”张大爷说,由于家里子女白天不在家,听到陌生人敲门心里很没有安全感。

同时,大多数居民也多次提出希望更换安全的防盗门,以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

今年8月初,在首华物业联合各部门及街道召开居民听证会上,张大爷作为居民代表,带着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提出诉求和建议。首华物业国兴物业处经理张伟现场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记录。

“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是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如何能彻底解决社区治安隐患,清扫治安死角,实现全区一张网,公司在研发智能门禁系统前,也曾调研走访了多个小区,不断观察和总结经验。探索更便捷、更智能的门禁系统”张伟说。

常见的门禁卡开启楼道防盗门,由于门禁系统多数存在读卡系统信息简单,且易于丢失,对社区安全还是会造成隐患。 

首华物业技术管理人员刘玉柱介绍,通过首华物业旗下老房管”智慧社区O2O平台,实现了智能门禁系统可线上线下联网管理、智能存储,按照一人一卡注入个人信息,使门禁卡拥有身份识别功能,设有密钥无法复制,若居民丢失可随时进行挂失甚至作废,确保门禁卡只能打开居住房屋楼栋大门,最大程度上确保居民进出,排除闲杂人员。

      智能门禁系统可多种方式开门

“我们社区智能门禁系统开门方式有多种,您看,可以刷卡开门、人脸识别开门、拨打入户机开门、密码开门、远程开门、拨打电话开门,还能摇一摇、扫二维码开门。”提到到开门方式,张大爷一口气向记者列举了8种开门方法,这也就意味着,属于不同人群的开门方式可被大家灵活运用。

下午4点,家住47号楼的齐先生拎着两袋东西来到自家楼下。才一靠近门禁显示屏,没掏钥匙、没刷卡,就听到“哒”的一声轻响,楼道门已自动打开,识别时间不到1秒。

“有了这个智能门禁系统,真是方便不少,外面小广告再也进不来了,小区也越来越安全、卫生。”看着楼门前的“新门神”齐先生很是满意。

“智能门禁系统通过互联网连接,在完全兼容传统门禁拨打入户机和刷卡开门的基础上,一方面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手机拨号鉴权、APP软件方式进行智能门禁机的控制开门;另一方面,来访客可通过智慧门禁机与居民进行对讲,密码授权开门。”刘玉柱说。

      智能系统可对孤寡老人进行保护

由于采集了居民的脸部和出行信息,系统可以对老年居民出行的时间进行记录,如果一个独居老人连续三天没有进出楼,系统会立刻提醒物业人员上门查看,及时提供帮助,防止意外发生。

    “如何开卡、绑卡?”物业人员耐心解答

目前,老山东北里社区单元门已全部安装完成,正陆续为居民发放门禁卡。在此过程中,首华物业工作人员针对居民担心的“手机如何绑定?”“儿女来探望如何进入?”等问题耐心进行解答。

在老山东首华物业站记者注意到,前来领门禁卡的居民,需登陆老房管APP,选择界面下方“我的”,然后在“智能门禁”里添加楼门、单元、门号及手机号。人脸录入也十分方便快捷,可在手机“智能门禁”中自行扫描录入,也可在物业站现场录入。

为了保障居民安全,现场居民还需拿房本、租住合同等材料到该物业处,待物业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居民才能录入头像等信息,使用门禁系统。 

张伟告诉记者:“既便捷又新潮的开门方式——智能门禁在老山东北里社区悄然成风,成为了居民看家护院的安全新模式。并且,对于规范社区秩序,加快社区有机更新也起到了极大作用。下一步,首华物业将开启社区大门口智能门禁系统,通过智防+安防推进小区的安防措施,做到让居民‘身安’又‘心安’。”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