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减负 评比考核少一半

2019-11-26 00:49 新京报

原标题:中小学教师减负 评比考核少一半

教育部通报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排查出挤占挪用农村寄宿生补助等问题162起,涉及资金1.29亿

教育部“一补”专项整治,已排查出问题162起,涉及资金1.29亿元。截留克扣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排查出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等8省区,共计金额1.74亿元。10月21日,教育部开通监督举报投诉热线。截至目前,已接到来自19个省份的43个电话,其中举报投诉27项,相关省份反馈处理意见23项,4项尚在核查。

新京报讯 昨日(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围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介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等五方面问题整治进展情况。

农村寄宿生补助

排查出162起问题涉资金1.29亿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统称“两免一补”)。

今年7月,教育部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简称“一补”)专项整治方案,并开展基层调研、自查自纠。

10月21日,教育部开通监督举报投诉热线。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开通以来接到来自19个省份的43个电话,其中,政策咨询16项,举报投诉27项。举报投诉的27项问题中,相关省份已反馈处理意见23项,尚在核查4项。

围绕“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共排查出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62起,涉及资金1.29亿元,其中142项已整改。

据悉,目前20项问题尚未完成整改。刘景表示,目前已建立问题台账和定期督办机制,督促各地限时核查整改,确保举报一项排查一项,发现一项整改一项。

学生膳食补助

37起截留克扣问题涉资金1.74亿

10月1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排查;随后教育部开通监督举报投诉热线,受理群众投诉。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介绍,截至目前,共接到来自18个省区的59起投诉电话,涉及膳食补助拨付、资金截留克扣、食品质量和安全、食堂外包等方面问题。经过排查,发现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广西、云南、山西、青海、新疆等8省区,共计金额1.74亿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此外,发现档案资料不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日常管理问题20起;投入保障不足、人员配备不到位等地方责任不落实问题10起;将营养改善计划理解为“免费餐”等政策理解偏差问题6起;食品安全隐患1起,均已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整改。

“要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会上,教育部再次强调,要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中小学陪餐制

中小学落实陪餐制月底有望达100%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表示,中小学校落实陪餐制度覆盖率目前达到98.4%,11月底有望达到100%。

今年3月19日,教育部、市监总局、卫健委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今年10月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为“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每天不少于1名校(园)领导陪同学生就餐”。

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落实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

中小学教师减负

评比考核事项将减少一半以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介绍,针对公众关注的“中小学教师不合理负担”问题,将采取措施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今年10月,湖南湘西一女教师在网上发文反映其所在学校存在“检查过多、影响正常教学、增加教师负担”等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随后,其所在的永顺县人民政府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对问题进行调查。

各类评估检查督导考核、各级部门随意抽调……一直以来,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加重了中小学生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

刘建同介绍,《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已经中央深改委审核通过,即将印发。

据悉,该意见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事宜,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上述政策)将惠及1100万中小学教师,使他们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刘建同说。

数说教育问题专项整治

1.29亿

162起“一补”资金问题涉及金额1.29亿

1.14亿

拨付发放“一补”资金不及时17项,涉1.14亿元

821万

虚报套取、挤占挪用“一补”资金31项,涉821万元

11万

未做到应助尽助18项,涉及“一补”资金11万元

618万

管理不规范96项,涉及“一补”资金618万元

2.3万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减少至2.3万

59起

教育部已接到来自18个省区的59起投诉电话

1.74亿

发现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37起,涉1.74亿元

20起

发现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管理问题20起

10起

投入保障不足等地方责任不落实问题10起

6起

将营养改善计划理解为“免费餐”等政策理解偏差问题6起

1起

食品安全隐患1起,已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51.5万

我国现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51.5万余所

38万

通过食堂集中供餐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共38万所

41.7万

落实相关负责人陪餐制的中小学、幼儿园41.7万所

39.8万

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的中小学、幼儿园39.8万所

34万

食堂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达34万家

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