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镇赉村民救助野生大麻鳽 爱鸟护鸟渐成风尚

2019-11-27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吉林镇赉村民救助野生大麻鳽 爱鸟护鸟渐成风尚

中新网长春11月26日电 (郭佳 王岩 姜海涛)记者26日从吉林省镇赉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队获悉,当地村民近期成功救助了一只大麻鳽。救助野生动物正成为当地村民积极参与的“新风尚”。

“快看看,这是啥鸟,飞不了了,还叨人。”镇赉县黑鱼泡镇哈拉本召村村民潘喜富近日在莫莫格湿地捡到一只受伤的大鸟。随后,他联系了吉林省镇赉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队。

吉林省镇赉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队队长潘晟昱通过视频确认,这是一只大麻鳽,属于鹭类大型涉禽,因叫声类似牛犊在当地被称为“老牛哞”,莫莫格湿地是其繁殖地之一。

次日,潘晟昱携带救护药品赶到现场,在为大麻鳽体检后发现,这只大麻鳽右侧翅膀有三处陈旧性骨折。潘晟昱分析,它因丧失了飞行能力而没能迁徙到南方越冬,由于近期河流封冻,大麻鳽无法到水里觅食,身体已很瘦弱。

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建议将这只大麻鳽先笼养,恢复体力后再考虑送动物园。尽管大麻鳽攻击性很强,容易伤人,但潘喜富还是决定先由自己饲养。

潘喜富是吉林镇赉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队志愿者,在野生动物救助方面颇有经验。多年来,他曾多次成功救助受伤野生动物。当天,潘喜富特地买来小鱼喂食了大麻鳽,它食欲很好。

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境内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目前,这里有鸟类16目50科298种,可谓“鸟的天堂”。

为更好地保护莫莫格湿地的珍稀鸟类,2018年,吉林省镇赉县野生动物协会护飞队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批准成立。迄今,该护飞队共救护东方白鹳、白鹤、戴胜、红嘴鸥、灰鹤、鸭类、雁类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50多只,拆毁捕鸟网100多张,放飞雀形目野鸟500多只。

两年来,作为护飞队队长,潘晟昱带领护飞志愿者深入村屯、学校发放保护珍稀鸟类的宣传册3000余册,入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60多次。潘晟昱告诉记者,目前,该护飞队志愿者有150多人,不少都是当地民兵和村民。“村民保护珍稀鸟类的意识有非常明显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加入护飞队,成为鸟情观察员,为我们提供各种信息。”

据了解,吉林省镇赉县野生动物协会护飞队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奖”,被吉林省委宣传部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潘晟昱表示,护飞队与当地林草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有力打击了捕捉、贩卖候鸟的不法行为,发展壮大了志愿者队伍,爱鸟护鸟渐成村民新风尚。(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