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是什么

2019-11-27 00:56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是什么

四中全会精神40问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是什么

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用“13个坚持和完善”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明确部署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这些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度层面的具体展开,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13个坚持和完善”覆盖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个方面。“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13个方面的制度安排,每一个方面都是一个重要的制度体系,支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

“13个坚持和完善”,既蕴含着深厚的制度自信,又富于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体现制度自信,“完善”体现改革创新。《决定》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和立的思考中,作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部署安排。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