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航天510所纪念金建中诞辰100周年 共忆百年“科学人生”

2019-11-27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航天510所纪念金建中诞辰100周年 共忆百年“科学人生”

中新网兰州11月26日电 (刘璐南如卓玛)2019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3周年,恰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主要创建人、中国真空科学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金建中院士诞辰100周年。为缅怀追忆他的杰出贡献、弘扬传承他的科学家精神,510所26日在兰州举行了纪念金建中院士百年诞辰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源自中国科学院发起的“科学人生·百年”主题活动,分为纪念金建中院士百年诞辰暨首届金建中论坛和五院科技委真空与低温专业组学术年会两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真空学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甘肃省、兰州市、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等近200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缅怀金建中院士的科学成就。

1919年,金建中出生于北京,194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9年,这位为祖国科学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功勋科学家溘然长逝,享年70岁。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在钱三强先生的大力推荐下,金建中克服重重困难,在国内率先完成了1MV及2MV质子静电加速器真空系统及加速管封接工作,主持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电磁双聚焦核反应粒子能谱仪,以此为基础开展的研究成果接近当时国际水平。

金建中还研制成功了第一台高真空金属油扩散泵和超高真空系统,开启了中国金属油扩散泵的自主研发的新局面。之后,又相继主持设计了多种扩散泵、承担了国内最早获得的超高真空金属系统的研发等工作,多项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满足了科研与生产的急需。

  披荆斩棘开创兰州物理研究所

航天510所所长王小军表示,1958年,在国家“发展西北地区科学事业”的感召下,当时已经晋升为副研究员的金建中主动申请到兰州工作,继续开展超高真空金属系统的研制等重要工作。

1962年,为了满足中国尖端科学技术与国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遵照国家要求,中国第一个真空科学技术研究所——兰州物理研究所设立建制开始筹建。作为中国真空科学技术领域的奠基人与开拓者,金建中先生受命担当起了研究所的组建工作。

当时,金建中基于自身科学素养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围绕真空获得、真空测量、真空质谱、真空表面材料、真空电子学和真空低温等重要领域建立了相关科研组织架构,并且按照国家工业与国防发展需要,前瞻性提出了基准水银麦氏计、超灵敏氦质谱探漏仪、大型金属油蒸汽增压泵、超高真空获得与测量、回旋质谱计等被简称为“八大项”的重要真空科学项目。

“八大项”是金建中先生系统研究真空科学技术的探索,初步确立了真空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体系,并为之进行了全面卓有成效的研究与科学实践,为中国真空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系统发展方向。

  立足航天建功航天事业发展

兰州物理研究所建所后不久,金建中即提出了“真空技术为航天事业服务”理念,并着手组织人力开展空间环境模拟实验设备研制的调研等工作。

1965年7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遵照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的要求,作为真空领域专业研究所,兰州物理研究所承担起了地面空间环境模拟实验设备的研制工作。金建中带领研制团队仅仅用了一年时间,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直径1米的超高真空空间环境模拟设备KM-1,满足了“东方红一号”任务需求。

随后,在金建中带领下,兰州物理研究所又研制成功了多种类型的环境模拟设备,为中国航天器的设计提供了关键元器件和整星的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数据,从此开辟了兰州物理研究所真空、低温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与航天应用相结合的广阔科学领域。

1968年,金建中院士带领兰州物理研究所正式加入中国航天工程序列,成为我国第一批直接从事宇航科研的专业科学研究机构。

在积极投身各项科研任务的同时,金建中于1973年前瞻性地提出了开展电推进研制等建议,系统介绍了电火箭在航天事业上的重要用途和国外研制进展情况。

在他的号召下,兰州物理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电推进技术研究,历经四十余年艰苦卓绝潜心钻研,研制成功了涵盖大、中、小各种功率、规格齐全、型谱完整的系列化电推进产品,带领中国大步迈进“电推时代”。

中科院学部局学术与文化处处长李鹏飞表示,金建中院士为国家辛勤工作了一生,为科学事业发展求索了一生,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科学成就,更是他展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