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53年来第一次!这一奖项颁给中国团队!

2019-11-28 02: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53年来第一次!这一奖项颁给中国团队!

25日,英国皇家航空学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举行。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得本年度全球唯一的团队金奖,该奖也是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发的奖项。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于1866年,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航天专业组织。该学会设立年度奖项,旨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团队和个人。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率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吴伟仁院士向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和奖项委员会表示感谢,并欢迎更多国家或组织与中国开展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人类太空探索与科学发现。

英国同行纷纷祝贺 高度赞扬中国航天发展

颁奖典礼结束后,参会的专家和学者纷纷祝贺嫦娥四号任务团队,并高度赞扬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奖项委员会主席 比尔-特雅克(Bill Tyack):这是第一次在月球背面实现着陆,对中国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人类的一大进步。有机会庆祝这项成就是非常幸运的,也标志着未来太空探索的重要一步。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主席 乔纳森-库博(Jonathan Cooper):嫦娥四号任务是一项令人惊叹的技术,整个团队的技术成就和努力值得今天颁发的金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开始成长成为太空探测方面的发达国家,也非常期待中国未来在这方面的成就,下一项任务是什么,我特别想看到,我已经等不及了。

嫦娥四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

在2018年发射并部署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鹊桥”号中继星的支持下,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分别开展了就位探测和巡视勘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成果,其中包括:

第一次获得了月球背面着陆区附近真实的地形地貌立体影像;

第一次用探月雷达获得了月球背面月表下300米左右的地质剖面图,对研究月球起源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测得了月表带电粒子和中性原子的辐射结果等;

测得了宇宙低频射电辐射的原始数据;

第一次测得月球背面真实的温度数据。

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创造了世界探月史上新的里程碑。

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已分别结束月夜休眠期,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恢复月面工作,进入第十二个月昼工作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