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将积极建设性推进气候多边进程

2019-11-28 03: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将积极建设性推进气候多边进程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27日正式发布。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多边主义制度框架,全力支持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基本扭转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赵英民说,当天发布的年度报告对此有比较全面的反映。

他介绍,减缓气候变化工作全面推进。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且已经提前达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4.3%。

同时,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同样重要,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有序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碳市场建设持续推进。

赵英民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中,我们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为谈判取得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不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十四五”规划

赵英民说,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当中。

他介绍,“十四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初步考虑有五个方面:

一是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稳妥地支持和鼓励部分地方和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达峰行动,制定明确的达峰目标、路线图和落实方案。继续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作为一个指标。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进一步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低碳产业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快碳市场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期望基本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跃、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全国碳市场,实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

三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

四是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五是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强化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

中国将积极建设性推进气候多边进程

赵英民提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的主要任务中,首先要努力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只有全面结束谈判,才能在2020年以后开启全面实施《巴黎协定》的阶段。

二是推动资金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气候多边进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达国家提供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他说,希望发达国家以透明、可预见、基于公共资金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持续、及时的支持,包括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切实提高资金支持的透明度。

同时,大会要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的盘点。坚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政治信号。

赵英民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立足国情百分之百落实自己的承诺,积极建设性推进气候多边进程。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成功,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