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防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金融委再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

2019-11-29 11:15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防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金融委再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

继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后,金融委28日开会再次关注中小银行改革问题。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部署下一步思路举措。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金融委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领域突出风险,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前期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2018年以来,金融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整治各类金融乱象,压降金融杠杆,指导和规范商业银行经营,更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在深入推进。中国银行《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出台并持续完善LPR定价机制,形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LPR-贷款利率”的传导路径,引导资金成本整体下行。

一系列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显效,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下降,从2012年的2.8%下降到2019年三季度的2.19%。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资管新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相继发布严防风险底线外,近日,为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建立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与识别机制,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正式就《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长期来看,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利于银行压缩过于复杂的业务,减少与其他机构、客户不必要的关联,促进其回归银行业本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此外,系统重要性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治理等管理更加规范,为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奠定良好基础。另外,对于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方式可能会有所简化或灵活调整,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中小银行发展。

精准拆弹守住风险底线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有所放缓,加之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导致我国经济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客观认识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压力,有助于筑牢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江小培-工商怀柔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