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龄化压力下的日本社会,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2019-11-29 03:37 中华网

来源标题:老龄化压力下的日本社会,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最近一部日本的国家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看护杀人” 当事者的告白》在网上火了,里面的很多案例非常残酷,却也非常具有警醒意义,提醒我们养老是一个紧迫要严肃的议题必须提前考虑!

因为看护压力,有人杀死了妻子....

“我从没想过,夫妻是以这种方式分别的。”71岁的日本男子A 在看守所里叹息着。

2015年,A君亲手杀死了相伴42年的妻子。随后他试图割腕自杀,追随妻子而去,但没有成功,只能带着深深的愧疚向警方自首。

不是因为感情出问题,相反他们感情一直很好,他们一见钟情,28岁结婚后,生育2个孩子,过着幸福而忙碌的生活,退休后,也是经常去各地旅游。

转折发生在2014年,妻子因腰部骨折,无法走路,出院后她返回家中做家庭疗养。

原来很少做家务活的A君,从此包揽了家务活和妻子的康复照料,本来妻子一度恢复到可以自己走路,却没想到再次发生腰部骨折。从此卧床不起,连排便都无法自理。

后面虽然经各种治疗,妻子的病情却始终没有好转,失禁也愈发严重,两个人都遭遇了极大的折磨,终于有一天妻子请求A君杀了她,她不想活了。

忍受不了精神折磨的A君,最终选择带妻子去他们最喜欢旅游景点阿苏火山途中,亲手掐死了妻子。

日本的养老有多严重?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2014年间,因为“看护疲劳”发生的杀人事件共356件,自杀者共2515人 —— 即平均每两周,就会发生一起杀人事件。

病魔不仅折磨着病患,连同看护者的身心也一并吞噬,走投无路的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用死亡来结束这一切。

日本是发达国家,但养老也是日本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截止2018年,日本65岁以上的高龄者达到3557万人,占总人口的28%,而且增量和占比还在持续增加。随之带来的是病患的增加,在日本7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四分之一需要医疗看护,老年人看护压力极大。

很多人纳闷日本不是发达国家吗?国民不能自己养老?政府也不能帮忙养老吗?

现在却是日本人想要自己养老,压力巨大!

民营的养老院,环境和看护体验好一点的,想要入住,首先需要支付750~1500万日元(约合50~100万人民币)不等的入住费,根据房型大小,还需每月支付20~40万日元(约合1.3~2.6万人民币)的使用费,普通人日本人也是完全负担不起的。

公立养老院虽然收费低廉,却供不应求,必须得岁数足够大,行动不便才能入住,而且问题也不少,经常有护工虐待老人的新闻爆出。

其实,不只是日本,每一个国家的养老压力都非常大,比如接下来的中国社会。

养老压力巨大的中国人

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止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达2.49亿,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达1.66亿,分别占中国总人口的17.9%、11.9%,表明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另外,中国老年人的健康问题非常严峻,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

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与此同时,又存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

如此大体量的老龄人口数量,靠国家养老肯定是不切实际的,必须靠自己提前准备,所以相关保险就是必须配置的,尤其是重疾险,这里推荐平安人寿出品的平安福。

平安福,养老必配保险产品,不止老有所依,更要老有所医疗

平安福自2013年就推出,历经7年7度升级,一直是中国平安人寿的主力产品,非常受欢迎。在最新版平安福2019Ⅱ再度全面升级,延续平安福系列综合保障的产品定位,涵盖疾病、身故等多种责任。其中疾病责任拓展至150种,包含100种重疾和50种轻症。50种轻症提供重疾险基本保额20%的保障,最多可赔付三次,且不影响100种重疾的赔付。

此外,保障更加灵活,可附加特疾专属保障,满足客户个性需求。其中,老年人群常患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引发的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脑卒中等疾病,均在保障范围之内

而且,平安福系列轻症涨保额、恶性肿瘤多次赔付等多种特点也在平安福2019Ⅱ得以保留。70周岁保单周年日前,每发生一次合同约定的轻症,身故及重疾保障额度分别增加主险及重疾险基本保额的20%,最多可增加60%。在满足保单约定的条件下,恶性肿瘤最多可赔付3次,有效应对恶性肿瘤转移、复发等风险。此外,被保险人还可参与平安健康险联合平安人寿推出的“平安RUN健康管理计划”,达成年目标,保障额度最高可增长10%。

再者,客户如果担心自己患上某种特定疾病,可选择平安附加心脑血管疾病保险或平安附加肝肾疾病保险,包含19种心脑血管疾病和6种肝肾疾病,确诊相关疾病后且达到赔付条件的,除重疾保险金外,还可获得特定疾病保险金。

平安福,不止老有所依,老有所医,更要医有所易

保险产品第一要务是投保人提供充足的保障,但平安福确在做好这个保障的基础上走得更远,充分利用平安集团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创新性的将用户的保障前置:将智慧医疗纳入产品设计中,探索疾病预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形成综合医疗服务业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围绕生命周期的全方位保障。

另外,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以及中国特殊的医疗资源不均衡,挂号难,就医难等现实国情,平安福客户还可以共享平安集团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的就医资源。提供包括“协助专家挂号”、“协助安排专家病床”、“国内外专家二次诊疗”、“原主诊专家院后复诊”、“海外专家病床安排”、“中医专家康复调理”等全流程的就医服务,解决客户找专家就医的担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养老问题之严峻,每个年轻人,尤其是80后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平安福则应该是你的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