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不迷路 北京新规当“导航”

2019-11-29 22:45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决定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自2012年条例施行以来,本市首次对该条例进行修改。届时,这一条例将成为北京推进垃圾分类的新指南,得益于此,城市环境将更加整洁、环保风尚将更加普遍、资源利用将更加高效。这一创新举措,生动展现了北京对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用心思考。

垃圾分类不迷路 北京新规当“导航”

其一,“教罚并举”的理念,展现了城市的人性化。罚不是目的,是为了营造环保新时尚。《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提出,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应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值得一提的是,为体现“教育在先、惩戒在后”的精神,条例规定,受处罚个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不予行政处罚。上述内容,诠释了北京以罚促改、以教代罚等等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背后也蕴含着北京鼓励人们养成环保新时尚的决心和信心。

其二,“四分法”的出炉,体现了垃圾分类的简便。今年早些时候,在网络上,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持续火爆,“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背后,也确实反映了人们的疑惑和顾虑。垃圾到底分几类投放?为方便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避免产生概念混淆,条例进一步简化垃圾分类标准,明确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基本品类,并在附则中给出定义。不会分,不好分等等问题,得益于此次更加细化、简化的标准,都将迎刃而解,人们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简便程度也将全面提高。

垃圾分类不迷路 北京新规当“导航”

其三,和“一次性”再见,展示了北京践行环保理念的决心。修改后的条例首次明确要求餐馆、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对“混装混运”现象加大了处罚力度。一次性用品,尤其是一次性的筷子、塑料制品等,都隐藏着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梳理近些年相关报道就会发现,海洋深处、高原山脊等等人迹罕至的地方,有很多已经让垃圾抢先一步占领,等等这些现象,都在提醒和警示人们,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已经成为守护人们生存家园的重要途径之一。

规矩成方圆,新规当导航。当今时代,是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是倡导环保理念大力践行的时代。全面深入推挤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形成主动分类的新时尚,也是当代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必需。以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导航”,我们将更加快捷、方便地找准垃圾分类的途径,为城市的环境水平提升,为城市的环保氛围营造,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