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默克尔吁欧盟对中国统一立场 华为5G等待顺利落地

2019-11-30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默克尔吁欧盟对中国统一立场 华为5G等待顺利落地

据德媒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7日在德国联邦议院的一般性辩论中,呼吁欧盟各国协调一致5G建设中的安全标准,同时警告不要对中国采取孤立、隔离的态度。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德有5G合作的基础,但未来走向仍需观察。

默克尔在辩论中提出,5G移动网络的扩展,需要更高的安全标准,但制定标准时,需要与其他欧洲伙伴共同商议,正如欧洲有一个统一的药品审批机构,5G标准制定需要一个类似的审批机构。

默克尔还提出,将与法国试着达成一个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再制定全欧盟范围的方案。

事实上,在此之前,默克尔已经多次表态,拒绝在德国5G建设中排除特定企业的参与。分析认为,默克尔支持不排除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首先源于中德两国关系不断加深。中国已连续三年超过美国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德贸易再创历史新高,达1800多亿美元,德国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德经济互补,5G技术对德国制造业也很重要。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本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表示,从他个人判断来说,德国非常需要华为,因为人工智能对德国工业4.0极其重要,德国精密制造业也需要低时延、大带宽的传送系统来支撑。“因为我们做得最好,客户明白要选择我们”。

电信专家马继华说,中德在通信领域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例如,德国电信与华为的关系不仅是设备购买关系,双方还是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政企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等,双方的关系高度捆绑。中国通信业对全球开放,与欧洲更是密切合作,2G时代,中国采用的是欧洲公司的GSM技术制式,3G时代,欧洲公司的WCDMA技术在中国发展得更好。欧洲有技术,中国有市场,华为5G技术也处在第一梯队。因此,德国需要与华为的合作。

不过,德国政府部分官员和舆论场上近来仍反复提及对“华为安全问题”的疑虑。对此,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当地时间28日晚出席德国中国商会2019中德工商界晚宴时指出,在中国的5G网络建设中,来自欧洲的设备供应商占据了核心网络的40%。而中国的华为,不仅被排除在核心网络之外,连参与建设都受到很多不公正的质疑。

“我们不是为单一企业说项,而是希望德国政府同样能够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建设和维护一个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吴恳强调,无凭无据就将华为排除出德国5G网络建设,不仅是对中国企业的公然歧视,更令8000万德国消费者和德国乃至欧洲的众多产业蒙受损失,也将会使德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受到实质伤害。

据了解,华为在德国直接或间接创造了3万个工作岗位,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德国数字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吴恳表示,如果华为真的对德国网络安全构成威胁,为什么至今未出现任何一个负面案例?如果华为真的对德国网络安全构成威胁,为什么到了5G建设时才开始炒作?希望德方在华为5G问题上认清事实本质,独立、客观地作出公正决断。

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在被问及华为议题时表示,他绝不会试图将任何特定电信运营商或是特定国家污名化。在此之前,法国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已表态称,该国将不会追随美国的做法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但将保留审查一切设备制造商的潜在安全威胁的权利。

业内人士认为,德国和法国的政策取向在欧洲有很大影响力,如果这两个国家能够允许华为设备参与公平竞争,对华为来说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