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院的长三角科研一体化之路

2019-12-01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的长三角科研一体化之路

11月30日一早,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里,众人正准备开始一天的科研工作。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来自长三角各地高校、中科院院所的科研人员们共同汇聚在这里,准备攻克下一个科研难题。

江苏省与中科院的合作由来已久。1996年中科院南京分院与江苏省就率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近5年来,中科院和江苏省共合作转化5700多个项目,形成经济效益近5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到同期中科院全院成果转移转化新增社会销售的三分之一。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介绍:“近年来双方合作的层次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展。目前江苏省几乎所有的县、区都和中科院有合作,几乎所有的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也都与江苏有合作。”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杨桂山的“两个几乎”又有了新的拓展。

中科院在长三角区域内建有36个研究院所、近200个分支机构和转化平台,是服务区域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力量。杨桂山指出:“长三角科创一体化”适应了全球创新版图加速重构和全球竞争的需要,适应了国内经济新常态转型发展的要求,亟需在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空间技术等颠覆性、战略性技术上占据制高点,下好“先手棋”,努力满足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需求。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长三角科研一体化的成果之一。它是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2015年激光研究院成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首批8家正式加盟研究所之一。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军表示,南京激光研究院负责持续承接上海光机所原始科技成果的“二次开发”,开展技术服务、成果孵化与产业化。激光研究院的建立,使得上海光机所原先多项难以转化或沉睡的科技成果,在激光研究院进行“二次开发”后成功获得转化,显著提升了上海光机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

2014年,激光研究院用300万元从上海光机所一次性买断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技术,在研究院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成功后以近600万元的价格卖给研究院孵化的企业。3年时间,该企业估值增长100倍,目前估值已超过3亿元,取得了快速发展。

位于江苏、上海、浙江三省交界的苏州市,也正成为中科院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节点。苏州纳米研究所、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上海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从2008年到2018年底,苏州市与中科院22个所共建了32个载体平台,建设总经费超过30亿元。

谈起从上海到苏州的初衷,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院长助理季军捷表示:“成果要落地,转化、孵化的条件非常重要。目前在上海的研究所本身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孵化,空间及各类资源非常有限。所以很多研究机构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及优惠的科技政策,在长三角的广阔天地里寻找新的落脚点。”

目前,中科院在苏州已经建立的研发中心达126个,仪器设备总价值10.7亿元,引进了450个科研项目。每年中科院与苏州市合作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10亿元以上。

10月,中科院9院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该联盟将按照“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基本原则,聚焦应用技术研发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共同扩大交流与合作。中科院“集团军”正期待着在长三角做出一番新的作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