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又到世界艾滋病日丨知道这些,会更加懂得珍惜与尊重

2019-12-01 11:4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又到世界艾滋病日丨知道这些,会更加懂得珍惜与尊重

这个美丽的粉红色大球体是我们身体中与免疫力相关的淋巴细胞,而在这颗大球上如同孜然一般“撒满”半个球面的数不清的亮黄色粉状物就是艾滋病病毒颗粒,它们正在缓慢地“吃掉”这个淋巴细胞。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组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数据:

2019年1—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学习和掌握关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是预防艾滋病的第一步。

艾滋病的“专有名词”

1.PEP(暴露后紧急阻断)

HIV抗体呈阴性的个体,在发生疑似感染HIV病毒的行为之后,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来降低感染HIV病毒风险的措施。

2.PrEP(暴露前预防)

所谓暴露前预防,指的是没有感染HIV的人群,通过服用药物,来降低因为各种高危行为感染HIV的风险。

3.“三个90”

“三个90”是联合国提出的终结艾滋病流行的新防治策略,即到2020年,90%的患者被发现、90%接受治疗、90%治疗成功。

艾滋病,这几个谣言要破除!

谣言1:感染了艾滋病意味着死亡

辟谣:艾滋病早在1987年之后就有药物可以治疗。通过合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感染者完全可以达到接近正常寿命。

谣言2:蚊子叮咬会传播HIV

辟谣:蚊子叮咬时能够进入到下一个被叮咬者体内的“残血”量极少,就算残血里带有病毒,量太小是不足以导致传播的。

谣言3:看牙会传染艾滋病

辟谣:看牙的时候,只要用过的器具、沾有血或者病人分泌物的器具按照规定该销毁的销毁,该消毒的消毒,就不会对下一个患者产生危害。

感染HIV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1.越来越多的药物选择

从1987年第一个抗艾药物“齐多夫定”成功上市,艾滋药物研发领域的进展可谓突飞猛进。目前,全球已有6大类、30多种药物可供HIV感染者选择。2016年全球销量前十的抗艾药中,已有7个在我国上市。

2.死亡率不断下降,预期寿命不断提高

自从“鸡尾酒疗法”问世以来,全世界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就开始迅速下降。与此同时,随着新型抗艾药物的不断出现和治疗普及,HIV感染者死亡率持续下降,寿命预期进一步上升。举个例子,今年11月8日是美职篮名宿魔术师约翰逊发布感染HIV声明的第28年,也就是说,他在积极的治疗之下,已经多活了28年。

3.持续检测不到HIV病毒=没有传染性

HIV传播风险和病患体内的病毒量有关。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提出:HIV感染者通过1—6个月的有效抗病毒治疗,可以达到病毒低于检测水平的要求,只要持续得到有效治疗,就基本没有把病毒传给性伴侣的能力。2018年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表态支持国际上随机对照研究发现的“测不出病毒的HIV感染者没有传染性”的结论。

警惕!青少年和老年人感染HIV比例上升

1.青少年防艾,教育须先行

2018年我国报告新发现的15—24岁青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6万例。其中,青年学生病例3000多例,且80%以上通过男性同性性行为感染。

面对青少年艾滋病疫情的新形势,青少年防艾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防艾性教育不只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还需要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特点设置教育内容。

2.老年人,艾滋病防护不能被忽视

2018年我国报告新发现的60岁及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近3.2万例,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老年艾滋病患者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是“性行为传播”。“艾滋病”和“性行为”,这两个我们习惯性从老年群体中剔除的词,正在慢慢地闯入我们的视野。正视现状与问题,清除老年人安全性行为的知识盲区,也是目前艾滋病防控的一个当务之急。

2020年艾滋防控的具体目标

2016年6月8日,联合国通过了《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各会员国承诺共同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努力,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

所谓结束艾滋病流行,就是结束艾滋病在人际之间的传播,让艾滋病作为一种流行性疾病而成为历史。

按照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愿景,2020年要实现下列具体目标:

①将全球每年新感染艾滋病毒者降至50万人以下;

②将全球每年因艾滋病相关原因而死亡的人数降至50万人以下;

③消除与艾滋病有关的污名化与歧视行为;

④为300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