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拍卖创始人常诚: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余生皆云拍

2019-12-01 01:2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云拍卖创始人常诚: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余生皆云拍

年近半百再创业,余生皆云拍

常诚生日那天,云拍卖的同事们给他准备了一部短片,他哭得稀里哗啦。这部名为《勇敢的心》的短片回顾了常诚早期和同事们的创业之路,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再次唤回了昨日之激情。

常诚靠在央视做广告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在2003年进入互联网行业,敏锐的他发现了"视频"模式在互联网发展史上有着重要作用,于是建立了他的第一个互联网创业项目,中国最早的视频网站——播播网。他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先行者,早于后来的土豆2年,优酷3年。然而彼时视频网站普遍存在清晰度不高,播放卡顿等问题,如果想提高用户体验,必须加大投入。大家又没摸索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再加上播播网没有引入投资,常诚不得不将网站转卖他手。

2005年,常诚再次创业,建立了专攻高端手工艺礼品的B2C电商网站波波网,但是同时期的淘宝以低价进入市场,迅速吸引了一大批商家和用户,定位失败的波波网只能在电商创业浪潮中失去机会。

两次创业常诚都走在了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前沿,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最早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这是常诚从前两次创业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如果那时常诚能拉到足够多的投资,那么常诚或许只能在后来的视频网站大战中厮杀一把,如果常诚再坚持一会儿,定位高端市场的波波网在今天就是专业、小众的买手网站。

一切没有如果。两次互联网创业之后,常诚做过煤矿矿主、收藏家、影视公司老板、投资人,但现在,常诚重新将自己的身份定位为一个互联网创业者,再次拥抱互联网,意味着他仍在寻求变化。

2019年3月18日,常诚和他的一众前同事们成立云拍卖公司,一家专攻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平台。这次他野心很大,不想再错失机会,要做"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收藏改变了我的性格"

位于北京朝阳区高碑店的澄观艺术馆收藏了常诚近十年收藏的艺术品,对每一位来访的朋友,常诚都会一一讲解每件藏品的来处和背景,常诚如数家珍,文人掌故、历史烟云信手拈来,身为理工科出身的他,之前从未意料到自己会走上一条收藏之路,并且矢志不渝地爱了大半生。

常诚最早开始接触收藏是在电视台做编导的时候。当时他负责制作了一档节目:《学画中国画》,节目让他接触了许多艺术家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由此开始了他的艺术收藏。

刚开始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时,他四处转悠,到处买艺术品,收藏讲究眼光和资历,但对藏品的认识尚浅,常诚在这方面吃了不少苦头,以至于买了很多假的东西。深知如果历史文化素养差,你在这个行业就走不远,常诚曾是河北省的奥数冠军,大学学的又是计算机专业,多少年没有系统学习过文科知识的他不得不从头恶补自己的文化知识。

改变是长远的,有些事情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你想不想改。三十岁之前的常诚是一个性格毛躁,脾气火爆的人。艺术品收藏逼得常诚耐下性来,必须亲身研究、考察每一项藏品。十年来,常诚把唯一的耐心奉献给了艺术品收藏事业,没怎么去过KTV,一年在外吃饭不超过二十次,专注自己所想喜欢做的事情上,常诚没什么可顾虑的。

时间煮海,从一个收藏门外汉到一个资深藏家,常诚走了十年的时间。现在,他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常诚能行吗?

艺术市场痛点多,挑战亦是机遇

在传统古玩城行业有一句话叫"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并不是商家想要追求高利润,而是因为店铺成本、人力成本导致商家不得不把一件东西卖出十倍价格,"没有顾客他就狠,他狠就更没有顾客。"如此恶性循环,如今的古玩城,门可罗雀。

常诚每年参加几十场线下拍卖会,除了国内,也常常世界各地飞,舟车劳顿,还需提前时刻留意参展公司的拍卖信息,参加预展,记录拍品信息,最后才能参与竞拍。对于国内的拍卖市场来说,大多数拍卖会一年只有春拍和秋拍两场,并且多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大型一线城市,忽略了二、三线城市的需求,时间少,地域弊端明显。

对于拍卖公司来说,租场地、印图册,所有的成本不得不核算到拍品上,造成拍品成本过高。参与者常面对竞价未得的风险,交易总量小等问题。不仅交易成本高,而且竞拍人本人也需要耗费巨大心力。

在看到了线下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种种弊端之后,常诚想要改变现状,他把眼光投射到了线上艺术品交易市场。

艺术品交易线上市场并不少见,作为一家创业半年的艺术品线上拍卖平台,云拍卖又该如何突出重围,创造自己的市场呢?

常诚对艺术品的理解比较朴实。他是拍卖行的常客,一年买一千多件藏品,连续三年是保利拍卖行拍卖第一的拍家。多数人认为拍卖行的东西很贵,其实拍卖会不止有几亿的鸡缸杯,也有几千多块钱的艺术品,并不是只有有钱人才有能力收藏艺术品。

常诚认为:"很多人觉得艺术品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是,艺术品跟你很贴近。比如现在男的戴手串,女的戴首饰,这些其实都是艺术品。"

在对线上艺术品交易市场进行研究之后,他发现线上平台又面临着刷单严重,假冒伪劣现象较多,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商家与用户难以对平台建立信任。

他跃跃一试,想探索出一条迥异于其他线上交易市场的新模式。

社交类产品聚集着大量用户,利用私域流量进行商业转换,拼团降价,拼多多突破淘宝、京东等成熟电商平台的封锁赴美上市,让购物不再是单纯的消费行为,而是演变成一种社交游戏。常诚想将拼多多模式应用于艺术品线上拍卖,把艺术品拍卖带入社交场。在确定社交电商思路后,常诚的团队对平台整个商业模式进行了构想,形成了竞价分红、刺激分享、合伙人制的解决方案。

如何吸引更多受众,模式要创新

云拍卖的slogan是"让每个人都是收藏家",打破圈层,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可以投资收藏的领域,这是云拍卖要解决的第二个行业痛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潜在客户仍然很大。云拍卖的定位策略相当于让人们拿出他可支配收入的十分之一来在艺术品方面进行投资,有了之前对"普遍艺术品"定义的前提,让大众放宽对艺术品的理解,切身参与到一个全新的投资领域。

云拍卖首创"竞价分红"的模式,分享拿返利,出价即赚钱,引发非艺术品垂直用户参拍热情,扩大目标群体。用户和商户通过对商品的分享获利,即使下线未成交,分享者仍然可以对下级所得分红再分红,当艺术品拍卖不再成为束之高阁之事,用户的参与热情自然也就会提高。

为了吸引商家入驻平台,用户还可以通过"代理招商"或者"介绍买家"成为云拍卖合伙人"。商家如果通过用户的分享链接进驻云拍卖,每出售一件商品,平台就会奖励用户该商品成交额的3%。

成绩是可喜的。在没有花费一分钱招商的情况下,云拍卖平台商家以每天500家以上的增速在暴涨。有聪明的合伙人吃透了云拍卖的逻辑,抢占先机去组团"扫街"招商。

常诚估算:云拍卖合伙人拥有一百个"合作店铺"年收益就预计可达几十万元,而发展有购买力的"粉丝买家"进场后,为合伙人产生的效益更是不可限量。

更为大胆的动作:推出保真频道、假一赔一

摆在常诚和他的团队下一问题是,吸引来用户之后,如何留住用户,建立对平台的信任也是平台需要考量的一件事情。而真正维持一家艺术品交易平台能持续、长久地经营下去还在于如何保真的问题。

普通消费者对艺术品消费普遍存在两个痛点:第一是"看不懂",第二是"怕不对"。而云拍卖的"平安放心购"则直击痛点:平台跟保险公司合作,为所有放心购版块的拍品购买了消费保险。

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云拍卖和保险公司将按照成交价格,两倍赔付给消费者。"买家还拥有7+7天的无理由退货时间和"长达一年"的超长品鉴期。消费者再也不用买到东西就手忙脚乱的去鉴定。"

一年的时间,足够消费者对艺术品进行有关研究和咨询专家,平台也会推荐品牌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让艺术品消费者真正的做到"无忧购物"。

常诚说:"在品控上,我们能做到推荐优质艺术品和屏蔽假冒伪劣。因为我们的团队具备这样的专业知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在我们这里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

云拍卖还吸引一大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包括国家级苏绣传承人府向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锦丽,汝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朱钰峰、玉雕大师杨中伟、乐器制作大师王阳钦等。通过创造优良健康的艺术生态环境,让艺术家们与云拍卖共赢共生。

目前,云拍卖App设有"放心购""大师精品""私人艺术馆"等产品板块,还有分红排行榜、玩家互动等泛社交板块,平台品类囊括首饰珠宝、文房书画、玉石工艺、时尚文创、奢侈品等多个品类。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云拍卖的总裁姜岱曾和常诚一起做影视公司,常诚在澄观艺术馆里开始筹划云拍卖时,有时候就喊上姜岱来旁听,一来二去,在常诚的邀请下,姜岱加入了云拍卖团队。但姜岱说:"我个人对于云拍卖的信心是逐步建立起来的。"

姜岱上一份职业是年薪百万的万达影业工作室总经理,具有丰富的电影制片管理经验,但是管理组织一个互联网公司对他来说经验为零。他去买书、找各种资料学习、恶补,跟其它电商平台的人交流,发挥自己所擅长的管理经验,从一个互联网的"门外汉"到和常诚一起组建了云拍卖的运营、技术、市场的整个团队。

姜岱评价常诚的优点是"勇敢":"他总会去做一些颠覆性的事情,思考速度和深度是优势。"从组建团队到正式上线将近半年多的时间,云拍卖一直在不停的迭代和颠覆从前的逻辑和套路,摸索出了一条迥异于同行的创新之路。

"从感到脆弱,到慢慢建立信心,充满激情。"这是姜岱在加入云拍卖之后的心路历程,也是整个云拍卖团队在与用户、市场的不断磨合中,体现的状态。

生于1972年的常诚今年47岁了,某种程度上他已经过上了衣食无虞的日子。年近半百,还在折腾,支撑他或者促使他折腾的信念是什么?常诚的QQ签名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这一签名挂了二十年,至今未变。作为一名创业者,与时俱进是必备素养,而在同质化的市场中求新求变也需要很大的勇气。这是常诚的合伙人姜岱欣赏常诚的地方。

我问常诚,你要追求什么?曾经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两家创业公司都没有成功上市,这回当初跟着他一起创业的伙伴们又被他召集回来。常诚说:"他想带着这帮兄弟们一起做一家上市公司。"

这也许是常诚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再往后,也许体力和精力已经无法接受这样的压力和工作强度。许多事情急不得,但是有一股信念在催促着常诚,他不想耽误,他有许多想法要去实践、推进、完成。

无论结果如何,云拍卖,或是常诚余生唯一重要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