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亮宪法落实成绩单:推动操场埋尸等案查办

2019-12-03 15: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最高检亮宪法落实成绩单:推动操场埋尸等案查办

本周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今天(12月3日),最高检亮出了贯彻落实宪法要求的成绩单,包括组成专家组跟踪指导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县操场埋尸案等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恶案件。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8421件

为落实宪法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要求,要把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有机结合起来。

针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办理涉黑恶势力案件力度。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的举措,促进提高侦查取证质量。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8421件53015人,提起公诉涉黑恶犯罪11737件77152人。

此外,落实省级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记者了解到,针对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县操场埋尸案等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恶案件,检察机关组成专家组跟踪指导,推动了案件的依法深入查办。

最高检根据“昆山反杀案”下发指导性案例

对于正当防卫案件,检察机关把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到准确认定正当防卫案件中。

根据去年“昆山龙哥案”情况,最高检专门下发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后来通过福建赵宇案、河北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浙江盛春平案、云南张世才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司法政策得到引领,昭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进一步鼓励了见义勇为行为。(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