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年京张“重生”月底开通 京张高铁10大车站全揭秘

2019-12-04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年京张“重生”月底开通 京张高铁10大车站全揭秘

百年京张“重生”月底开通 从北京到张家口缩至1小时内 沿线车站将竣工验收 京张高铁10大车站全揭秘

100年前,从北京丰台柳村出发,经沙河、南口、居庸关、八达岭、怀来、鸡鸣驿、宣化至张家口,全长201.2公里、第一条中国筹资、中国人设计、中国人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在“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主持下,于1909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一个世纪后,百年京张迎来剧变。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

当年,几条长凳、几间小房的京张铁路沿线车站,也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综合服务中心取代传统售票大厅……全新的智能化站房正逐一露出惊艳全貌。目前,包括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在内的京张高铁沿线所有车站即将竣工验收。

京张高铁全线共设10个车站,发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沙河站(不办理客运)、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到达张家口站。

张家口站

“人”字曲线致敬百年京张

京张高铁终点站张家口站,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以南、京包铁路张家口南站旧址。车站总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6台16线。目前,该站内部地面基本铺装完成,出入口闸机安装到位,整体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车站北侧为现有主城区,南侧为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承担京张城际的旅客列车及北部地区市郊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并在地下层设置城市通廊,作为连接城市南北的步行系统。

张家口站整体采用浅色建筑材质,灵感来自于张家口地区广袤无垠的自然风光,仿佛积雪山脉映于天际,呼应冬奥主题。

车站整体造型用大气舒展的曲线将“人”字形的意向融入屋面及建筑设计中,既表达对百年京张的敬意,也为候车厅提供更多自然采光。

太子城站

设置奥运临时换乘中心

崇礼铁路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引出、终点至太子城站,计划年底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

太子城站为小型旅客车站,总建筑2.1万平方米,站场规模3台4线,设岛式站台两座。奥运期间为方便运动员及媒体人员出入,增设基本站台一座。

车站屋面采用双曲弧线造型,曲线形式与周围山势相呼应,双曲屋面直接落地,建筑造型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充分尊重自然,体现山地建筑特点。建筑主体采用白色,曲线优美,展现中国现代高铁文化。

作为奥运会重要接待车站,太子城站建设近6000平方米的奥运临时换乘中心,设有快速进站通道、奥运临时进站通道及赛时综合服务中心和铁路文化展厅,服务奥运赛时普通旅客换乘进站。

宣化北站

重构“大明古城”端庄形象

从下花园北站进入宣化北站。中建一局京张铁路站房施工3标负责人张志涛介绍,宣化北站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任务基本完成。

宣化北站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北盆儿窑村附近,总建筑面积9997平方米。站房主体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设夹层。该站结构柱装饰以红色调为主,柱头表现古建筑斗拱意象。屋檐饰以木椽再现飞檐的灵动。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车站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以极简手法重构端庄的大明古城形象。

怀来站

四幅浮雕诠释“四张名片”

从东花园北,京张高铁进入下一站怀来站。怀来县是驰名中外的葡萄酒产区。怀来站站房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站房造型典雅。取意鸡鸣驿古城墙香槟色的外幕墙,正面10根Y形立柱,造型质朴,似酒杯又似葡萄藤,更象征百年京张的“人”字形铁路。

在正立面的幕墙上,四幅铜浮雕巨作涵盖怀来的四张名片:一座古城(鸡鸣驿古城)、一位英雄(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一瓶美酒(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诞生地)、一湖净水(官厅水库),实现站城融合。

站台上简洁大方的青灰色清水混凝土雨棚充满工业美感。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怀来站项目经理程先坤介绍,自2018年5月10日开工以来,怀来站全力打造全国首例双柱多曲面不对称悬挑式饰面级清水混凝土雨棚柱。

下花园北站

大厅南“转”取景鸡鸣山

下花园北站是一个换乘站,旅客可在这里换车前往崇礼。

下花园北站位于下花园主城区北侧偏东,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中建一局下花园北站工区技术负责人陈飞介绍,目前该站施工任务已基本完成。

从空中俯瞰,车站前是一处半圆形下沉式广场,既作为停车等设施,也是旅客休闲广场,暗合“下花园”的地名含义。

车站地下一层,地上两层,设计灵感为宣府八景之一“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整体外观亦如弯月,并以现代风车叶片为造型,巧妙利用地势扭转角度,将室内景观视线旋转45度,面向南侧鸡鸣山。车站旅客都可一览鸡鸣山雄伟风采。

八达岭长城站

建筑使用寿命百年以上

昌平站再向北,就是整个京张高铁建设中,施工难度最大、备受关注的“八达岭长城站”。八达岭长城站总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其中地面站房9000平方米,地下站40500平方米。

八达岭长城站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老京张铁路下方,距离北京北站70公里,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地面站房设计“尊重自然、形隐于山”,站房一侧为出站大厅,与进出站通道相连;一侧为进站大厅,进站后通过扶梯下到地下9米的候车大厅。地下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约62米。

该站独占4个“全国之最”和4个“首次”。车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据悉,八达岭长城站站房外装幕墙首次采用石材砌体与钢筋混凝土框架相结合,将建筑合理使用年限提高至百年甚至更久,体现了八达岭长城站房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感。

东花园北站

开设官厅水库观景平台

东花园北站是京张高铁出京第一站。官厅水库的一泓碧水前,几座巨大的风车在蓝天下悠然转动。精致靓丽的东花园北站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座高铁站正位于官厅水库旁,直线距离仅1公里。车站在2号站台特别开设观景廊道,让旅客能一览官厅水库无敌水景。

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技术部长刘健介绍,东花园北站为两层设计,旅客进出站距离都非常近,可实现一分钟进站、一分钟出站。

东花园北站站房正面六根米黄色酒杯花形柱廊格外亮眼。东花园有中国最大的海棠花种植基地,自然风光清新唯美。该站文化主题也主打“春华秋实”。

昌平站

原址改建显“古韵雄关”

昌平自西汉设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素有“京师之枕”美称。昌平区南口镇更是老京张铁路部分建设和运营机构所在地。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的剪彩仪式就是在南口举行。这里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基点站和基石之一。

此次,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昌平站是原址改建车站,建筑面积4995.91平方米。车站下进下出,最高聚集人数500人。

结合未来昌平“三城两区”的规划,昌平站整体理念为“古韵雄关、盛世太平”。候车大厅柱中、天花交界处、球形风口铝板处紧贴“人字纹”理念;柱子造型与室外造型树内外结合,交相呼应;旅客地道及候车厅吊顶封边铝板为铁道“工字纹”元素。

北京北站南北纵向尽头式排列

北京北站是京张高铁始发站。该站自2016年11月1日起开始3年封闭改造施工,目前,车站站台、雨棚施工基本完成,建设进入冲刺收尾阶段,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北京北站改造后,站台规模为6台11线。车站整体呈南北纵向尽头式排列。主站房在站台南端,保留既有建筑格局,分为地上6层,地下2层,整个站房面积为2.14万平方米。旅客候车区域在地下1层和地面1层。车站连通西直门交通枢纽,地下可与地铁2号线、4号线、14号线快速换乘。

如今,在同样的起点上,北京北站见证着中国铁路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迅速跨入高速智能时代,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