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近950万人持证!多措并举助残疾人就业回归社会

2019-12-04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近950万人持证!多措并举助残疾人就业回归社会

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2811家,85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达到948.4万人,全国贫困残疾人人数由281万人减少到169.8万人。

中国残联昨天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召开现场会,向各地推广“离土不离乡、离田不离农、离家不离业”为残疾人创造就业的成功模式。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有5.6万名残疾人,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1321户、1520人。

九台区针对困难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柳编、草编、彩绘等培训,让残疾人实现就业。

残疾人 武永峰 :我想学会一技之长,以后可以养家糊口,只有我自己掌握了技术,对于我长久来说才是有帮助的。

为帮助残疾人掌握一项技能,实现稳定就业,九台区启动了扶贫助残全链条融合发展项目,联合区域内有着多年助残实践的善满家园,形成助力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托养的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

善满家园智障人托养康复中心创办人 胡艳苹:我们打造了善满家园的助残联盟,因为我们根据助残联盟企业的用工需求,根据残疾人的自身状态,提出精准式的一个培训,最后让残疾人达到精准就业。

在烘焙坊,20多名残疾人在这里就业,企事业单位等成为烘焙坊的销售渠道,帮助这些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中国残联副主席 陈国民:全链条融合的发展模式和善满家园的具体实践,实现了残疾人从被同情者、受惠者,向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转变,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释放出自己的才能。

在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精神、智力障碍残疾人约有1200万左右。面对这些特殊的群体,浙江省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精神、智力障碍残疾人的托养工作,让他们在残疾人之家感受温暖。

家住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陈水根,每天都要把自己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儿陈梅送到智障成人工疗康复中心,陈梅和其他残疾人每天在这家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他们在这里接受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参加文体活动等,平时进行辅助性的就业,中心根据这些智力障碍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安排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劳动。

陈梅父亲 陈水根:在这里有一定的收入,再一个在家里我还要照顾她,现在放到这里了,我们全家人都放心了。

中心面对16周岁-45周岁的精神、智力障碍残疾人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生活生理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为这些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减轻家庭看护压力提供了平台。目前,像这样的残疾人之家托养中心,浙江省就建成了725家,为1.5万名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服务。目前,全国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7923个,为数十万精神、智力障残疾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