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警方首次公开抓捕劳某枝视频

2019-12-04 04: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厦门警方首次公开抓捕劳某枝视频

上世纪90年代,法子英与女友劳某枝在合肥、南昌等地多次实施犯罪,先后用抢劫、勒索等手段残忍杀害7人。随后,法子英被抓获并被判处死刑,劳某枝在全国多地逃窜多年。

今年11月28日上午9时许,厦门警方在厦门某商场将劳某枝抓获。12月3日,据厦门市公安局通报,公安部刑侦局向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并厦门市公安局发来贺电,祝贺厦门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成功抓获潜逃23年,涉及三地、7条人命的命案逃犯劳某枝。同时,厦门警方还首次公开了劳某枝的抓捕视频,并公布了最新的调查进展。而曾被法、劳二人合伙杀害的木匠的家属表示,获知劳某枝被捉获,感到很欣慰。

公安部电贺厦门警方抓获劳某枝

12月3日,据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通报,公安部刑侦局向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并厦门市公安局发来贺电。

祝贺厦门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成功抓获潜逃23年,涉及三地、7条人命的命案逃犯劳某枝,对厦门警方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多警种快速反应、高效联动、合成作战成功抓获重大命案逃犯表示充分肯定。

高度赞誉厦门警方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称赞这是“云剑行动”的重大战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1月27日下午,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一名疑似命案逃犯劳某枝的女子出现在厦门某商场一带。

思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大队、滨海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研判组深入追查该可疑女子信息,进一步查清身份;另一路抓捕组前往厦门该商场一带实地开展搜索布控,进一步摸清位置。经过通宵达旦的紧张工作,民警抽丝剥茧、循线追踪,初步确定该可疑人员系逃犯劳某枝,并准确掌握其活动轨迹。11月28日11时许,经精准研判、蹲点伏击,民警成功在厦门某商场将劳某枝抓获归案。

警方发布最新调查进展

在通报中,警方还首次公开了劳某枝的抓捕视频与其受审讯时的视频画面。

据警方发布的最新调查进展显示,劳某枝到案后,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思明公安分局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对其进行审讯攻坚。劳某枝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自称是南京籍“洪某娇”。民警第一时间提取其生物检材信息进行DNA比对鉴定,快速确认该女子即为命案逃犯劳某枝。在警方公布的视频中,被识破真实身份的劳某枝掩面哭泣。

经警方初步调查,1996年,劳某枝伙同法子英在江西南昌杀害一家三口后,流窜多地作案。1999年,法子英在安徽合肥落网,劳某枝遂隐姓埋名、使用多个虚假名字在全国多地潜逃,流窜于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等场所打零工、短工为生。潜逃厦门期间,劳某枝曾到其朋友位于厦门某商场的手表专柜帮忙照看生意,后在该处被厦门警方抓获。目前,未发现劳某枝潜逃厦门期间作案。

遇害木匠家属获知劳某枝被抓觉得欣慰

1999年,安徽合肥,法子英与女友劳某枝将商人殷建华绑架后索要赎金。为恐吓人质,法、劳二人以修窗户为由,从劳务市诱骗来木匠陆某某,在殷建华面前将其杀害。之后,法子英被捉获,合肥中院对其作出死刑判决,而劳某枝潜逃。“在法庭上,法子英说起杀害陆某某时表现很冷漠,而对劳某枝(参与犯罪)的口供前后不一,最后法院认定他们二人是合伙作案。”参与过法子英庭审的、安徽众城高昕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静洁说。

当时在法庭上,刘静洁作为陆某某家属的代理律师,为陆某某家属提出14万元左右的赔偿要求,包括陆某某的死亡补偿金、儿童抚养费及陆某某家属的赡养费。但因为法子英无赔偿能力,法子英免于赔偿。

此后,陆某某的家属一直与刘静洁保持联系,关注案件进展。2019年12月3日,陆某某的妻子朱女士告诉记者,她获知劳某枝被抓的消息,感到欣慰。“她(劳某枝)终于被抓了,对我死去的丈夫也算有交待了”,朱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现年49岁的朱女士目前是合肥市区的一名保洁员。1999年丈夫遇害后,朱女士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和心理上受到双重打击。为了养活三个孩子,朱女士在丈夫出事第二年便出来务工。20年来,朱女士独自将三个孩子拉扯大,“就是慢慢熬(时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朱女士说。

如今,朱女士一家未获得法子英的任何赔偿。而对于劳某枝的追责,朱女士称还未考虑。刘静洁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不清楚劳某枝是否具有经济赔偿能力;未来打算等案件进入公诉阶段后,视情况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