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问题反弹

2019-12-04 13:11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昨日,《2019年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报告》发布。根据报告,问题商品如假冒产品、伪劣产品和过期产品,三者发生率均有所下降,然而“三无”产品在市场上发生率反而明显增长。

体验得分从60.7上升到62.26

2018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活动,反映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等管理问题,以及部分市场涉嫌“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和过期产品等突出问题。2018年年底,中消协会同地方消协组织对调查体验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约谈、建议等方式,督促部分农村集贸市场进行问题整改;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牵头6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检验调查体验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行动效果,2019年9-10月,中消协对2018年调查体验得分排名相对靠后的农村集贸市场进行了调查体验“回头看”。活动分为实地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感知调查两种方式,选取了去年排名相对靠后的60个农村集贸市场,覆盖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4个地市/区。

“回头看”的结果是,60个市场今年实地体验得分62.26,相比去年提高了1.56分,仍处于及格水平。根据统计,得分提高主要得益于市场整体情况的改善和农副产品得分的提高。

消费者的感受与体验得分呈现相同趋势。从调查结果看,2019年消费者感知得分78.05分,比2018年提高了3.10分;超半数消费者认为集贸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但是,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认为农贸市场基本没有变化。

事实上,农贸市场存在的部分问题仍有待改善。如“三无”产品的发生率,在过去一年里不降反升;消防通道的缺失与占道经营现象仍普遍存在。

过半受访者买到问题商品

在去年的调查中,60个市场中有49个市场涉嫌存在疑似问题商品,问题商品发生率为81.67%;今年,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数量减少到36个,问题商品总体的发生率降低到60%。整体来看,问题商品发生率有明显的降低,商品质量有所提升。

问题产品,主要包括假冒产品、伪劣产品和过期产品,三者发生率均有所下降,不过并未销声匿迹。9月26日,湖北武汉汇誉农贸市场的一个摊位,卖了没有任何标签、质量认证标识,且材质粗糙的贴身衣物。这次体验,发现19个市场存在假冒产品,11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存在过期产品的市场有5个。

对消费者的调查同样不容乐观。50.43%的受访者反映自己曾买到过问题商品,49.57%的消费者反映未曾遇到过问题商品,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占比,同比下降了2.51%,但是仍在半数以上。

焦点1

“三无”产品中食品占比3成

根据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三无”产品在市场上发生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出现明显的增长。2019年,发现32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53.33%,相比2018年40.00%的发生概率增长较为明显。

其中,“服饰”是“三无”产品中占比最大的一部分,为32.08%。9月20日,工作人员在北京延庆香营乡农贸市场发现,某摊位出售的衣物无相关质量认证标识,对衣物材质、生产厂商无任何说明。

食品的占比为30.18%,仅次于服饰。工作人员在四川成都莲花菜市场看到一包出售的真空包装腊肉,既没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也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等信息。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26.42%的消费者在市场遇到过“三无”产品。

焦点2

无消防通道市场从占比8成减至6成

针对2018年发现的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发现,经过监管部门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等行动,市场管理环节情况有所改善,其中建立消防通道和完善消防设施方面变化显著,但总体情况仍不乐观。

未设立消防通道的市场由2018年52家市场(86.67%)减少为2019年的36家(60.00%),下降了约26个百分点,60个市场中消防设施不完善的市场减少了10家。

相比之下,占道经营问题未得到较好控制,由原来22家市场上涨到30家,其中,8家市场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经营的现象。“回头看”还发现,设有消防设施的22家集贸市场中,有6家市场的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

细节治理也有待提高。35个有宰杀生禽售卖的市场中,23个没有必要的资质证明,占38.33%;17个售卖儿童服装的市场中,9家市场没有标注材质、生产商、出厂信息或存在安全隐患,约占60个市场的15.00%;14个售卖生产用品的市场中,7家没有营业执照,占11.67%。

■ 建议

中消协:严格推行诚信经营“黑名单”制度

中消协认为,“回头看”实地体验的得分仍处于及格水平,表明农村集贸市场各方面情况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农村市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亟待加强。中消协建议,严格推行诚信经营“黑名单”制度,强化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让严重违法失信市场、失信商户无法立足;大力推广设立农村集贸市场投诉服务窗口,畅通消费者投诉咨询和建议渠道,不定期邀请志愿者进行监督体验,持续改进商品和服务质量,建设放心消费农村集贸市场。

今年的调查体验发现,商品质量问题仍然突出。建议大力推广集中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农村集贸市场供应链体系,鼓励借助大型商贸或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和物联网技术优化供给,以提高商品和服务品牌化、标准化程度。此外,要广泛开展品牌认知度和辨别能力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品牌消费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促进提高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品质。针对假冒伪劣产品、过期产品、“三无”产品等突出问题,中消协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联动,打击相关的侵权行为。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