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溶胶传播” 并不意味着空气中病毒弥漫

2020-02-09 01:2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气溶胶传播” 并不意味着空气中病毒弥漫

2月8日,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确认了新冠肺炎的三种传播途径,包括此前被微信辟谣助手定义为谣言的“气溶胶传播”。按照卫生防疫专家的解释,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那么,气溶胶传播意味着什么?专家称,不是病毒在空气中弥漫,不用紧张。

戴好口罩是关键

按照卫生防疫专家的说法,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此前,公众对于新冠肺炎的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这两个渠道比较重视,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但又有一种说法,称易感染者可以在未与患者见面的情况下,有可能因为吸入悬浮在空气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微粒而被感染。不过,这一说法很快被微信辟谣助手“辟谣”了。微信辟谣助手称,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播仍是目前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渠道,气溶胶传播的途径其实就包含在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之中。

在最新的国家卫健委诊疗指南里,除了明确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外,还特地注明,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2月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回应称,气溶胶的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气溶胶传播的情况,目前是不明确的。社会对传播途径很关注,包括在粪便中查到病毒,但肠道的传播途径目前没有更多的证据。

那么,气溶胶传播渠道被确认后,是不是意味着就此空气中病毒弥漫?当然不是。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贵州省人民医院应急办公室科长李杨表示,气溶胶多是患者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产生,一般常见于医护人员为患者吸痰、插管等治疗中,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要穿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切实做好防护。不过,普通市民很少会接触到,不用太紧张,只要戴好口罩就行了。“气溶胶传播”并不意味着空气中病毒弥漫,不要误解。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何星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