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互认,也是高效抗疫良策

2020-02-12 02:0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互认,也是高效抗疫良策

据报道,2月18日后,随着通勤及返京客流增加,交通枢纽客流量将逐渐恢复至日均约60万人次的常态化水平。为加快枢纽站大客流通勤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北京四惠、东直门等八大交通枢纽启动与地铁站测温互认机制,实现乘客快进快出。

目前来看,体温检测已成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车站、机场、商超进出口等公共场所。但随着复产复工,地铁、交通枢纽等地客流恢复常态,如何实现乘客通行效率、体温检测两不误,就需更多考量。

北京有关方面启动交通枢纽与地铁站测温互认的机制,是立足交通枢纽客流量较大的现实作出的务实之举,也体现了要“信息互联”要效率提升的思路。

以北京为例,早晚高峰地铁和各大交通枢纽的客流量惊人,如果一位乘客在途中要面临多次测温,对通勤效率的影响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短期内的多次检测,实属“无效检测”,反而还会增加检测人员与乘客、乘客与乘客间近距离接触、聚集的效果,无形中加大感染风险。所以,在保证不漏检的前提下,在某个区域和范围内实现体温检测结果互认,有着诸多好处和现实意义。

不仅如此,在公共场所测量体温已成普遍抗疫手段的前提下,已有医疗专家指出,在短时间内频繁使用同一个体温测量仪器测量多人的体温,存在病毒交叉传染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但要做好仪器的消毒工作,更要尽量减少重复检测,这就更加凸显了在一些地方实现体温检测结果互认的必要性。

在测温方面,北京配备专业级医疗测温设备,在此基础上又启动测温互认体制,对于实现“测温不停留”的目标大有助益。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全民体温检测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何实现既不漏检又不重复检查,如何实现抗击疫情和保持常态生活节奏两不误,需各地各级部门因地制宜,拿出更多类似于“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互认”这样科学有效的办法来。

□苑广阔(职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