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不知道的春运】和风沙“掰手腕”

2021-02-03 13:34 央广网

来源标题:【你不知道的春运】和风沙“掰手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敦煌铁路是串起我国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的重要铁路连接线。这条铁路毗邻库姆塔格沙漠,常年的风沙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五年来,当地40余位铁路职工在这里和风沙“掰手腕”,担当着铁路排险维修的重任。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2月2日推出:《和风沙“掰手腕”》。

人手一把铁锹,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阿克塞线路车间“清沙小组”的“装备”。阿克塞线路车间副主任杨国超说,相较大型机械、高端设备等,“清沙”没有特别的技术难度,就是埋头苦干。他说:“开春秋末的时候,这里风很大,漫天沙尘,中间隔十米,两个人彼此看不见。沙大的时候,钢轨面上基本都被埋掉了,火车过去时很容易发生侧翻脱轨。”

风很大,干活的时候没人说话。因为一张口,会吃一嘴沙。大家铲起掩埋钢轨联结零件和轨枕的黄沙,用力扬到线路外路基下,再用扫帚清扫干净洒落在轨面的黄沙。阿克塞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建平指着铁轨上的锈痕说,风沙日积月累,对铁轨的危害会逐步加重,及时清沙可以有效延长轨道寿命。他说:“钢轨底部,包括上面的扣件,沙子埋了以后最容易发生锈蚀。损坏了以后,更换一套螺栓特别麻烦,而且成本特别高。再者,沙子在轨底上也容易发生锈蚀。发生锈蚀以后,轨底就会变薄,就会剥落掉块,这也容易造成钢轨折断。”

风沙的危害不止于此,道床板结也是防范重点之一。杨建平说:“沙子只要一过去,它(道床)就板结;板结以后,就失去了弹性。火车冲击力大了,摩擦力也大了,慢慢地就会造成线路的恶性循环。”

今天的工作是清理沙枣园横风区阳关至沙山沟段。杨建平说,这10公里被列为重大安全隐患长期监控地段,经常出现黄沙漫轨的情况,需要不时检查清理。

“这就是库姆塔格沙漠,现在它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敦煌。触角宽度基本上最窄10公里,最宽30公里到40公里左右。我们这段线路刚好横穿它的触角。我们现在的线路走向是南北,刚好处于横风区,库姆塔格沙漠从西往东刮过来的风是呈直角从线路上跨过去的。”杨建平告诉记者。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当地常年风力5至6级,最大风力超过10级。对“清沙人”来说,除了大风,高海拔、酷暑、严寒的较量也是对工作极大的挑战。这里夏季高温超过40℃,冬季低温可达-30℃。杨国超说:“不刮风还好,要是刮点风,就感觉浑身都在漏风,哪里都冷。风使劲往衣服里面钻。也有冷到工具都抓不住的时候,但是咬着牙也就过去了。”

穿行在风沙线上,“清沙人”的工作单调、重复。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一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周而复始的工作。和风沙“掰手腕”是一件很拼心态的事。

杨国超:清沙这种工作,今天清完看上去已经没沙了,但是一场风刮过之后,道心又被埋掉了,之前做的活基本白费。一场风过去之后,还得继续。

记者: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工作吗?会觉得没有成就感吗?

杨国超:也有成就感。最起码今天清完之后,能把安全保住。

“天窗期”时间紧迫,三个小时的作业时间,没有一个人停下。他们要赶在下一趟列车驶入前,清理完毕重点区域三公里范围的黄沙。杨建平说:“这10公里的横风区内,最严重的就是‘三公里’。我们经常清沙,保证沙子任何时候都不超过轨面。目前在咱们沙漠铁路里面,除了人工清沙,还没有别的好办法。如果不能彻底治理沙害,人工清沙永远也不会停下来。”

工作结束,大家集合在一起,用满是老茧的手拍打钻进衣帽的黄沙,聊聊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儿和父母。这里离家最近的职工回家都需要倒三次车,花费10多个小时。尽管工作条件艰苦异常,但大家无怨无悔坚守在这里,守护着铁路行车安全和客货流畅通达。

杨国超:这个地方你不来,迟早得有人来;你不干这个活,总得有人干这个活。

徐波:坚守在这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总有人要去付出,总有人需要奉献,总有人要去做这些事情。我觉得挺辛苦,也挺开心。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