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转折之地闯新路

2021-05-21 13:41 光明网

来源标题: 转折之地闯新路

贵州,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拥有数不清的红色足迹。

“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贵州人民正发扬红军当年突破乌江、夺取娄山关的精神,在新时代努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动手做一只嵌着红五星的水杯。”5月10日,在遵义市长征小学少年宫的陶艺室,老师赵猛一边讲红军故事,一边教学生做陶艺。孩子们兴趣高涨,教室里气氛热烈。

多年来,遵义市各级中小学坚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上好红色课堂,以特色课程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让孩子们在红色课堂上受教育、受熏陶,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革命薪火就能代代相传。

“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的殷殷嘱托,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强大动力。

在遵义会议会址核心纪念区百年老街杨柳街,老城街道与遵义会议纪念馆共同创办了“党员政治生活街”,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从封闭到开放,从室内到室外,从党员到群众的三个转变,让党史学习教育既“生动”又“互动”。退役军人郭云山正在这里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起给游客们讲述红色故事。刚成为一名红色义务讲解员的他,激动地说:“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遵义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建设遵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统揽,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等阵地资源推进特色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红色风貌区”党建模式、“开放式党性教育体系”等载体,开展好红色队伍兴教、红色载体活教、红色活动助教等五维宣教,将红色资源活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生动教材。

听!乡亲们的笑声

“五一”假期刚过,记者来到苟坝会议会址旁的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火红的石榴花一簇簇绽放,村里的农家乐游客盈门,大棚里的果蔬新鲜欲滴,村小的孩子们唱着红色歌谣。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进房间、看院落,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几年过去,那一天依然是花茂村群众最难忘的幸福时刻。这个红军曾经走过的小山村,如今不仅花繁叶茂,而且已经成为贵州知名的红色旅游地。

在村民王治强家的小院里,他端出自己酿造的酱香酒让客人们品尝。“我们花茂脱贫致富的故事已经上了电视、拍成了电影,每年都来几十万游客,我就寻思着怎么把这个红色资源做大,让更多群众受益。”王治强说,如今自己开起了“红色之家”酱酒坊,注册了36个商标,从餐饮民宿到绿色农产品,一年收入280多万元,带动了十几户群众一起致富。

花茂村党支部书记彭龙芬说:“牢记总书记嘱托,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再小的事只要群众说了,就要当回事,放在心坎上。群众没说的事,也要替他们操着心。”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花茂村的农业生产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设施化,还发展了稻蛙、稻鸭等种养殖业的生态化、绿色化。融合民宿、非遗手工、观光采摘、黔北菜品的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让小村生机勃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1000多元。如今,人心齐了、环境美了、户户都富了,到处都能听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声。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无菌车间、工业机器人、分子生物育种……令人想不到的是,应用这些先进技术进行食用菌生产的企业就在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娄山关下。“我们遵义公司采用的技术跟上海公司达到了同一个水平。”在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产业园,来自上海的光明临港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明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

奚明强介绍,目前公司全年都能进行生产,吸纳了当地500多名群众就业,日产40吨食用菌,年产值超过1.8亿元,在西南地区市场广阔。他说,能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为老区人民致富做点工作感到很有成就感。

“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已经成为激励贵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打草鞋谢红军,穿上草鞋翻山岭。军民情谊似赤水,千秋万代流不尽。”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艺术团副团长陈乜佳和指挥张正敏为到遵义参加主题党课活动的广东国有企业的党员们唱起了动人的红色歌曲。纪念馆副馆长母彦碧介绍,作为四渡赤水战役的主战场,纪念馆所在的习水县土城镇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党性教育基地,每年都有超过3万名全国各地的党员来这里学习。

2020年3月3日,遵义市的深度贫困县正安脱贫出列,标志着中国革命发生伟大转折的红色圣地遵义,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整体脱贫。据了解,2020年,遵义全市GDP总量超过372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190元。作为全国革命老区中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遵义正在谋划着新的更大发展。

“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遵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闯一条发展新路。”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力实施“兴业带富、塑形铸魂、强基固本”三大工程,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短评:

红色基因孕育发展新路

作者:吕慎

在毛泽东主席手书“遵义会议会址”的金色匾额下,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瞻仰着红色史迹,感受着革命精神。今年“五一”假期,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有两天超过了接待人数的极限,参观者不得不重新预约。这从侧面反映出全国人民对党的真挚感情,也体现了大家学习党史的实际行动。

作为红色基因滋养的贵州人,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着更深刻的体会,特别是遵义会议体现的“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的思想品格,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实现快速发展的精神源泉。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彻底撕掉千年贫困标签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擘画出了前景无限光明的发展新路。目前贵州人民正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