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建筑、新生命——重庆废弃厂房“蝶变记”

2021-07-22 2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老建筑、新生命——重庆废弃厂房“蝶变记”

新华社重庆7月22日电 题:老建筑、新生命——重庆废弃厂房“蝶变记”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王如歌、刘晶瑶

衰旧,是时间给建筑带来的伤痕;但在重庆,一些老建筑经过耐心管护,剥去岁月侵蚀,焕发出崭新气质。

如果你在3年前走近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家花园的嘉陵江畔,可能不会注意到一处废弃的老厂房——这里年久失修,荒草丛生,大部分建筑坍塌破坏,垃圾如山,地势高差约40米,与外界没有完好的道路相连,如同孤岛,被这个城市所遗忘。

地处核心区的厂房,原本是一家老牌电缆厂,园区内建筑多建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2006年工厂全面搬迁后归于沉寂,有关部门一度计划将这里拆除,建成一片绿地。

而此时,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树生和同事们正在寻觅发展空间,在重庆大学和沙坪坝区政府推荐下,他们踏进了这片土地。厂区内绿植环绕、幽静自然,厚实的斑驳老墙,裸露的桁架结构,明亮的室内空间,生锈的机械吊车无不散发着独特的历史气质。于是,在经过多次实地勘测论证后,一个将其保留并改造成设计创意产业园区的大胆想法诞生了。

“充分尊重原貌,保护工业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将老建筑的历史记忆在室内空间中得到保留与升华是我们的初衷。”钟树生告诉记者,在重庆大学支持下,经过与沙坪坝区政府多轮协商后,改造项目于2018年5月4日正式签约。

随后,设计院向全院征集园区设计概念方案,并最终从4名竞争者中选出优胜方案,决定将这片厂房打造为一处以设计创意、办公休闲、文化艺术为主,既注入当下精神,又面向未来发展的特色园区。

“参与本次改造的设计团队以‘80、90后’为主,开始大家心里对难度已有预估,还是信心满满,但真正进场后,各种想不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钟树生说。

清理园区内生活垃圾就耗资100余万元,接着考验智慧的是停车和交通两个问题,更难的还在后面:原厂区用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原有建筑没有一栋可使用,缺乏图纸、地勘,道路水电全不通,施工车辆都难以入内,更没有现成经验可循……

但工程师们始终抱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自己当成“根”一样扎在这里。他们找来原电缆厂老厂长王家国、劳资科副科长周宗福等人,收集到关于厂房的大量资料,并就改造方案征求他们的意见;为了提升效率,他们索性把办公驻地直接搬到了工地上。

“一个基本原则是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尊重建筑原来的样子,尽量减少现代的东西,即使是拆除的砖瓦,也争取让其换一种方式留下来。”钟树生说。

改造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如针对原为化工原料库房的3号楼,因主体结构保留较为完整,仅对破损的屋顶、门窗进行局部改造。原为绝缘材料制造厂房的5号楼保存情况不佳,屋顶因风吹雨打破损严重,工程师们拆除了原楼坡屋顶,重新修改钢结构坡屋盖体系,还对其进行了加固处理。

坐落于园区中部的7号楼原为主厂房,也是重庆市历史建筑,建筑面积7288平方米,结构保存完好且排架柱、吊车梁、天窗架等构建组成清晰,具有较高的建筑科学和艺术价值。改造中,工作人员创造性地植入“方盒子”概念,在靠中庭的一面增加了玻璃幕墙,让建筑空间变得开放明亮,成为园区最主要的办公空间。身处其间,仿佛穿梭在时光隧道里,与历史对话。

经过3年多攻坚,全部项目在今年6月正式完工。改造后的厂区布局错落有致,吸引了包括电缆厂老员工在内的许多人慕名前来。“非常激动,把这段记忆保留了下来。”一位游客在留言簿上写到。除办公用房外,园区内还配建了游客中心等设施,计划在适当时期正式向游客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通过这次更新,蒙尘的旧厂已然重新活过来,焕发出蓬勃的‘二次生命’。”在钟树生看来,城市更新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更有生命力,电缆厂发生的蝶变对于拥有大量工业遗存的地区,也具有一定的探索意义。(参与采写:梁文雅、侯伟利、何凡)

作者:周闻韬 王如歌 刘晶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