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发布《朱鹮保护蓝皮书》 朱鹮呈现种群兴旺态势

2021-10-27 00: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陕西发布《朱鹮保护蓝皮书》 朱鹮呈现种群兴旺态势

中新网西安10月26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西省林业局26日发布《朱鹮保护蓝皮书》,涵盖朱鹮概况、朱鹮“灭绝”和重新发现、朱鹮保护研究、主要保护措施、朱鹮保护成效、朱鹮文化与对外交流和朱鹮保护展望七部分内容。

据介绍,经过四十年保护恢复,朱鹮呈现种群兴旺态势。截至去年底,陕西朱鹮种群数量已从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5257只,占全国的79.45%,占全球的68.67%;野生种群栖息地全部在陕西,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6万平方公里;分布范围,已经由最初发现时的陕西洋县姚家沟逐步向东亚历史分布地恢复,浙江、四川、北京、上海、河北、广东和日本、韩国都已经重建种群,呈现出以秦岭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趋势。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表示,在四十年的保护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化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朱鹮保护模式,为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可借鉴方案。其中,就地保护、易地保护、野化放归三大举措是朱鹮保护恢复的关键。

就地保护是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地、建立生态廊道、开展种群监测、实行社区共管共建等措施,保护恢复栖息地,实现了野生种群快速增长和扩散。目前,陕西秦岭森林覆盖率已达82%以上,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朱鹮野外种群已经突破4450只,全部在陕西。

易地保护是通过朱鹮人工饲养繁育技术攻关创新和探索实践,形成饲养繁育技术体系,建立扩大人工种群,为野化放归提供种源支持。目前,陕西已建立朱鹮人工繁育种群基地5个,占全国的25%,占全球的22.73%;饲养个体467只,占全国的32.03%,占全球的23.49%。

野化放归是通过人工干预将人工饲养繁殖个体重新引入其历史分布区,建立可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是种群复壮的有效手段。目前,陕西建立野化放归种群4个,占全国的66.67%,占全球的50%;陕西放归个体192只,占全国的59.08%,占全球的23.91%。

据了解,经过四十年不断探索实践、改革创新,相继攻克极小种群保护、人工饲养繁育、疾(疫)病防控和野化放归等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完整的技术理论体系。

昝林森说,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朱鹮已经基本摆脱了濒临灭绝的风险,但是受其生存环境和自身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朱鹮保护的未来依然充满挑战。下一步,将不断发展和完善朱鹮保护模式,在实施秦岭北麓连续十年野化放归行动的同时,科学推进其他历史分布区野化放归,促进朱鹮种群持续扩大扩散,实现野生种群稳定、可持续繁衍。(完)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阿琳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