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市雁塔区:社区里有个“红人”张大姐

来源标题:西安市雁塔区:社区里有个“红人”张大姐

叮铃铃……深夜12点,志愿者张红丽的手机铃声再一次响起。“明天早上八点要做核酸,张大姐,给你通知一下。”社区志愿者在电话里对她说。“好的,收到!”已在小区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三天的张红丽刚回到家,又接到要进行下一轮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3160109

张红丽在防疫一线工作

这样的情况对于张红丽来说已不陌生。今年45岁的她是陕西路桥集团一名职工,身边的年轻同事都习惯叫她一声“张大姐”。疫情发生后,看到自己所在的高速太白锦苑小区招募志愿者,张红丽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她身穿红马甲跑上跑下参与入户“敲门行动”,遇到群众的不理解,她耐心解释、热心宣传防疫政策,督促群众尽快下楼采集核酸;面对困难群众,她细心登记、协调社区及时上门采集。开展核酸检测时,她手拿小喇叭,指挥居民保持安全间隔距离;遇到检测人手不够时,她又穿着防护服秒变“大白”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政府爱心蔬菜发放以来,她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提着十多斤重的蔬菜跑上跑下,只为第一时间送到群众家里。在送菜过程中,她发现许多年轻人不会做饭,面对爱心菜无从下手。经过思考后,她建立了美食微信群,将不会做菜的年轻人拉进群内,在群里教授年轻人烹饪方法。经过张红丽的指导,不少居家的年轻人都说:“我也可以变成大厨啦。”

当得知小区里有几户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张红丽和其他志愿者们商量后,决定分工分户,主动承担起“点对点”帮扶工作。张红丽负责帮助的是4号楼的石大爷、郭奶奶老两口,两位老人家都是八十多岁高龄,郭奶奶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帮扶开始后,她每天忙完防疫工作都及时赶去老人家里,检查家里天然气和电器线路,询问生活方面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老人买菜、买药……“红丽比我们的亲闺女还亲!”老两口称赞地说道。

时值年关,作为单位财务能手的张大姐,本职工作也更加繁重。白天参加抗疫工作,晚上回家后还挑灯对账。丈夫看了心疼,劝她不要那么拼,但她却说:“我是志愿组组长,疫情不退我不能退,本职工作更不能耽搁。”(供稿 文/图 西安市雁塔区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