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大地生动实践]北京的亮马河水清了、景美了

2017-11-02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工作人员在清理河道垃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工作人员在清理河道垃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文/千龙网记者査甜甜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然而时光倒退一年,这里却不是这番情景。

现在的亮马河顺源里段北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绿植,岸坡堤上茂密的芦苇、河岸边成排的柳树与郁郁葱葱的灌木相映成趣,此处新增的景观绿化面积达4558平方米。

同时,一旁蜿蜒的木质栈道、透明的围栏也形成了别样风情,此处俨然成了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这里原本是我们辖区单位的一个停车场,空中布满了高压线,地上有大量的违建,环境与周围的高楼林立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李建勇说,“去年10月,我们与辖区单位协商,共同对这片区域进行了治理,按照‘共商共治共管’的原则,对河道北岸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亮马河沿岸。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亮马河沿岸。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据介绍,除了建设景观绿地外,左家庄街道也对亮马河附近区域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治理亮马河周边道路新源南路、新东路、新源西里东街“开墙打洞”80户,拆除违法建设2100余平米,关停、取缔无证无照餐饮企业46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对环境的综合整治,恢复亮马河沿岸的滨水景观,为附近的居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李建勇说。

亮马河沿线分布第二、第三使馆区,又毗邻着昆仑饭店等大型酒店和购物场所,周围外国人众多。“我们希望通过河道景观的整治,将亮马河打造成为“水清、岸绿、安全、宜人”水环境。李建勇说。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整治后的亮马河。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水清了、景美了,如今的亮马河已成为朝阳左家庄辖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图为整治后的亮马河。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在亮马河沿岸,另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河水变得清澈了。据悉,早在2013年,朝阳区就启动了对亮马河四环以上段全面截污,2016年,对四环以下36处污水口进行治理。

为了维护水质清澈,左家庄街道从源头着手,避免污染。“我们通过排查,建立辖区内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和居住小区台账,从严管理,实现了地区无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李建勇说。

记者了解到,街道还为沿河社区安装了雨水口300套自动截污装置,新建7处、600余米雨水管线,新增雨水篦子40座、更换78座,新建雨水井15座、修复56座,改造新源西里社区1处雨水管线。

据了解,左家庄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度,街道级河长2名,由街道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河长2名,由工委副书记及水务工作主管主任担任,在社区层面设置社区级河长9名,同时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协调各方工作。

据介绍,左家庄街道街道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社区级河长每周巡查一次,另外建立了36人巡逻队,每日对亮马河周边进行巡查,巡查重点包括了河面上是否有漂浮物,河岸环境是否整洁,同时还包括是否存在直排污水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强化‘四长一管家’的河长管理体系。”李建勇说,“我们将亮马河我街道辖区部分分成新源西里、新源里和顺源里3个河段,3个社区设立‘河段长’;同时发动沿岸10家社会单位确定“河段岗长”;并对三个河段聘请社区志愿者担任‘河段管家’。希望通过‘河长、副河长、河段长、河段岗长、河段管家’的体系,组织市民和社会单位共同参与河流的监督管理,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查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