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成效显著

2016-06-23 01: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成效显著

6月22日,在广西桂林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透露,中国与东盟多国的减贫合作成效显著。

东盟秘书处(共同体及合作事务)副秘书长穆赫坦(H.E.Dr.AKPMochtan)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都面临减贫的挑战。自减贫合作以来,东盟极端贫困人数已下降至1%以下,受教育人数提高,所有东盟国家普遍得到了义务教育的机会。

他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东盟能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减贫挑战,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和金融服务。

“柬埔寨农村发展和水利设施都得益于中国—东盟良好的合作关系。”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副国务秘书哈普·奥马里(H.EHap Omaly)表示,从1992年开始,中国加强与东盟,特别是与柬埔寨的合作,促使柬埔寨国内贫困人口减少了几百万。

哈普·奥马里坦言,当前东盟地区在社会发展和减贫方面面临一些挑战。他盼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加强互联互通和区域一体化。强烈支持中国—东盟采取包容性态度,加强在减贫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老挝政府办公厅副部长、国家农村发展与消除贫困委员会副主席苏万那拉(H.E.Somsanith Souvannalath)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东盟农村减贫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他表示,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项目,极大地带动了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区域合作,特别是加快了老挝农村地区发展和消除贫困。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根据统计,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721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564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2300万人次。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日益密切的贸易、资金及人员往来,将双方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缅甸农畜牧及灌溉部农村发展司司长宽·邹(Khant Zaw)表示,中缅两国政府已于今年年初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将援助300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缅甸实施村级扶贫合作项目,提高村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宽·邹表示,“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从2013年举办以来,加强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村官交流,有效提高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村官的能力建设水平、推动了本区域的农村发展和减贫工作。“中国—东盟越是紧密合作,互联互通,我们就越繁荣。”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指出,“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这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拉动消费,创造需求、扩大就业。“我们应当牢牢把握,力争本地区减贫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