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若干北京近现代史料的订正

2016-06-23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人曾多年从事校外教育工作, 酷爱搜集、整理有关北京近现代史资料和有关的史料。我在阅读党史书籍过程中, 发现有一些不准确的文字, 其原因在于对史料缺乏认真的考证, 导致以讹传讹。下面举例说明。

1.国民党与“中国国民党”

1905年, 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党——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后, 中国同盟会决定改组为公开政党。1912 年8 月25 日, 在北京南城的湖广会馆召开大会, 中国同盟会联合统一共和党、国民共进会、共和实进会、国民公党组成“国民党”,孙中山出席会议并被推为理事长, 宋教仁负责主持党务。1913 年3月, 袁世凯派人刺杀了宋教仁后, 又于11 月4 日以“危害国家”的罪名强行解散了国民党, 撤销了国会中438 名国民党籍议员的资格。国民党存世仅一年多。1914 年7 月, 孙中山在日本召集部分国民党党员组成中华革命党, 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1919 年10 月, 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 本部设在上海, 孙中山出任总理。1923 年11 月, 孙中山决定再度改组中国国民党, 但党的名称不变, 组织上与中国共产党合作。1924 年1 月, 中国国民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由此可见, 国民党与中国国民党是两个不同时期的政党, 但是却常常被人们混淆。比如《纵横》2002 年第4 期第61 页称:“1912 年8 月25日中国国民党在北京成立……成立大会于8 月25 日在北京虎坊桥湖广会馆举行。”同样的错误, 在其他书刊上也常有所见。

2.高君宇没有参加中共一大

关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名单, 在中共历史上已经是十分清楚、没有争议的事情了。但是, 北京燕山出版社1989 年出版的《北京名胜古迹辞典》第221 页上却说:“1921 年7 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 高君宇是大会代表。”高君宇是中共早期党员, 一大召开前夕, 他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少年中国学会的会议, 会后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 但他确实没有出席党的一大会议。这样介绍高君宇生平显然是不对的, 但是有些单位在宣传中还在引用这种不实的说法。

3.关于高君宇墓碑上的题诗

高君宇烈士的墓碑在北京陶然亭公园内, 碑座一侧刻有大字:“我是宝剑, 我是火花,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高君宇的女友石评梅在后面的小字中说明:“这是君宇生前自题像片的几句话, 死后我替他刊在碑上……”现在有的文章说:“高君宇墓碑碑座右侧有德国诗人海涅的诗句”。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我查阅了德国诗人亨利希·海涅( 1797—1856) 的散文诗《颂歌》, 不管是哪种版本, 翻译过来开头都是“我是剑, 我是火焰”,其结尾又重复这两句。诗中根本找不到“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的句子。

显然, 高君宇只是引用了海涅散文诗的前两句,而后两句“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则是高君宇崇高理想的写照。把这几句诗简单说成“海涅的诗句”是不准确的。

4.高君宇逝世的时间

中央各大媒体的专栏《永远的丰碑》, 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但是在介绍高君宇时说:“1925年3 月5 日在北京病逝, 时年29 岁。”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 曾经在1989 年查阅过北京协和医院所存高君宇的病历,并公布于众。病历详细记载了高君宇病重入院直至逝世的情况, 他病逝的准确时间是1925 年3 月6 日凌晨零点25 分。现在还有相当多的书刊报在介绍高君宇生平时, 仍沿用3 月5 日的旧说。可喜的是, 陶然亭公园内高君宇墓前的石碑文字已经做了更正。

5.陈独秀的出生年月

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安徽省怀宁县人, 生于1879 年10 月9 日。王光远先生曾查阅大量史料, 出版了《陈独秀年谱》一书。《陈独秀年谱》中说明陈独秀是1879 年农历8 月24 日出生。农历的8 月24 日是公历的10 月9 日。十分遗憾, 国内最有权威的《辞海》1979 年版缩印本第431 页, 说陈独秀生于1880 年。1999 版《辞海》已经做了更正。但错误的说法现在依然还有。

6.邵飘萍的出生年月

著名的报人邵飘萍烈士, 生于1886 年10 月11日( 光绪十二年九月十四日戌时) , 这在《紫溪邵氏宗谱》上有清楚的记载。北京师范学院出版社出版的《邵飘萍传略》一书, 作者认真查阅了大量有关的材料, 因此翔实可靠。而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工具书《民国人物大辞典》第550 页, 把邵飘萍出生的时间说成是1884 年。由于错误的流传, 故在1984 年举行了邵飘萍烈士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名人故居》第104 页注解说明:“邵飘萍出生原误为1884 年11 月1 日, 故1984 年召开了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7.黄日葵的出生年月

黄日葵是中共早期党员, 为革命鞠躬尽瘁, 于1930 年病逝。关于他的出生年月, 查阅数种书刊大略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文物天地》杂志1981 年第4 期第35 页,《北京党史资料通讯》1986 年总第40 期第2 页, 说他1900 年出生。第二种说法,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北京党史人物传》第一卷第108 页,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北京烈士传》第二辑第85 页,《中华英烈大辞典》第2217 页, 说他1899 年6 月23日出生。第三种说法, 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五四群英》, 以及许多报刊说他是1898 年6 月23 日出生。这三种说法到底哪种是正确的? 我认为第三种更可信。因为在一些资料中提到, 黄日葵出生那天是端午节, 即农历五月初五日。而只有1898 年6 月23 日这天是端午节。这个细节是否可以帮助确定黄日葵的出生年月, 还要请教有关党史专家。

8.毛泽东在慈悲庵大槐树下的合影照片

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上世纪90 年代出版了《青年毛泽东》一书, 书中第二页的照片, 文字说明:“1920 春在北京陶然亭于辅社同仁的合影。右起第四位是毛泽东。”但这张照片是印反了的, 实际上应该左起第四位是毛泽东。历史照片在书刊上印反了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照片中的背景依然存在, 再实地比较一下是不难分辨清楚的。

9.何孟雄被捕的地址

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见证北京1919—2004》第21 页, 在“中国人第一次纪念五一劳动节”标题下, 有这么一段叙述:“在西四牌楼和米市大街, 何孟雄等八人分别被警察逮捕。”

我认为何孟雄是在南城的菜市口米市胡同附近被捕, 而不是在东城的米市大街被捕的。从北洋时期的档案中可以查到有关资料, 当时为何孟雄开车的福德汽车行司机郭长清供词记载:“开行经过翠花胡同, 走王府井大街, 出前门, 走菜市口。所有经过地方, 因巡警打手势, 我并未看见, 故未停车。行至菜市口地方, 经巡警截获。今蒙传讯, 所供是实。”在警察署长周之润的《外右三区警察署送案表》里, 能查到何孟雄和同车三位北京大学学生名单,以及“证物: 理由单一纸、传单二十六纸、纸旗三杆。”这些档案资料证明何孟雄等人在米市胡同北口、菜市口被拘捕是有充分根据的。书中提到的米市大街有可能是米市胡同的笔误。在此指出, 以免让错误流传。(王克昌)

该文原载《北京党史》2006年 第04期

(文章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