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青春的“红色气质”传承梦想

2016-06-28 14: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青春的“红色气质”传承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红色气质》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9分5秒的时长,95年的历史,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动”了起来。各个时期的先烈与英模“同框”定格。过去与现在彼此“穿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走过的95载风雨历程在影片中重现。

奋斗的历史不曾忘记。

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后,经过人民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红色的气质代代传承。

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的瞿秋白;以草根、棉絮充饥,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杨靖宇;忠于革命忠于党,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却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他们所处的时代或许不一样,但青春的“红色气质”将他们与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创新的探索没有止步。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踏上民族复兴新征程,开始新的伟大探索。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形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止。

正如影片结尾时所说,对于一个人,95年很长;对于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党,正值青春年华。远方有我们和父辈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梦想实现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红色气质》展现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同时也符合时代发展的内涵,它像青春一样永不散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正是考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牢固的关键时期,遇到困难,是倒下,还是拿出闯的勇气?遇到诱惑,是迷失,还是抵制?遇到干扰,是退缩,还是勇往直前?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还是要靠“红色气质”来支撑。

中国正青春。梦想在心中,更在你我手中。(年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