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生活服务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2016-10-21 01: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生活服务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20日表示,2015年中国八大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合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9%,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生活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

王耀在当日举行的第三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的家政服务业、餐饮业、家电服务业、人像摄影行业、住宿业、美容美发业、沐浴业、洗染业八大生活服务业,营业额收入合计同比增长9.2%。其中家政服务业、餐饮业、家电服务业、人像摄影行业4个行业营业收入均超过10%,而家政服务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4.2%。

2015年中国八大生活服务业法人和活动单位数合计同比增长2.9%。从八大生活服务业细分,洗染业数增长最快,全国洗染行业数量较上一年增长7.1%,其次是家政服务业和人像摄影行业。餐饮行业企业单位数占比最高,2015年餐饮业企业单位数量为246.3万个,占生活服务业比重的51.8%。

数据显示,2015年生活服务业占中国全社会就业人口的比重为8.4%,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八大生活服务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7%。

王耀说,社会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等趋势将给生活服务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由商品消费过渡到服务消费的特点将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