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八集《标本兼治》(3)

2016-10-26 10: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八集《标本兼治》

【解说】从国家发改委往东不到五公里,有一个叫六部口的地方。在明朝,这里曾是朝廷几大部门所在地,里面出过一位著名的清官,他就是工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范景文。范景文位尊权重却清正廉明,从不以权谋私。史书记载,当年他特意在衙门堂鼓边放置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受嘱、不受馈”六个大字。因此,从来没有人敢对他和他的手下行贿。老百姓对他交口称赞,尊称他为“二不尚书”。

【同期声】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范景文他这个“不受嘱、不受馈”,嘱是什么人会嘱托他?一般都是亲朋好友接受嘱托。不受嘱其实就是提醒防止亲缘腐败,不受馈、不受馈赠,就是防止权钱交易、政商腐败。范景文所处的崇祯朝的时候,整个朝廷已经腐败得不成样子了,为什么在这样的氛围下,还有范景文这样的“二不尚书”出现?他们为什么逆流而上、激浊扬清?是因为内在的那种操守和信念。

【解说】从古到今,在每个时代,都并不缺少始终秉持操守和信念的标杆和榜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王瑛、王启民、李国安、李素丽、邱娥国、吴天祥、史来贺、谭彦、袁隆平……这些名字,都是人们熟悉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们身边的感动,我们身边的英雄。

【镜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解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对贾立群等100名共产党员、傅企平等100名党务工作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等300个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表彰体现的是党所倡导的方向,是党衡量党员的标准。不忘初心,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这样的标准在党95年的历程中,从来没有改变过。

【解说】以清廉为美好、视贪腐为丑恶,不仅是我国传统的价值观,也是人类社会具有普遍性的价值观。但一个现象是,许多国家在进入工业化、市场化的初期,都曾经出现过严重的腐败问题。这背后的一大原因,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必然出现的价值观多元交织和复杂多变。当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变化,社会利益结构的深刻调整、管理体制的深度变革,以及物质利益诱惑的增加、制度改革的滞后等等因素综合作用。人心,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惑和迷失。

【解说】新加坡学者郑永年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反腐问题。在郑永年看来,一个社会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而价值观的重构不仅要靠持久的教育引导,也需要通过制度发挥规范、约束作用。

【同期声】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无论大国小国都是一样的,都要经过这样一个阶段。一下子被投到商海上去了,人心失去标杆,衡量价值的标杆,制度建设跟不上,三者结合起来就造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大的局面了。那么现在实际上开始的、现在在做的也是这个方面。要制度建设,要重新确立道德规范,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确立新的规范、纪律。

【解说】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执掌权力者没有足够的自律,又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必然导致权力的滥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纪律约束,把制度的笼子扎得越来越紧。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自己的权力看住,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要盯住这一部分关键少数。

【解说】盯紧关键少数,这其中不仅包括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也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随着正风反腐的步步深入,一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国企高管,也相继被查处。

【解说】2015年8月2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通过纪律审查,发现邓崎琳的违纪行为情节严重、涉及面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规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邓崎琳都不同程度地违反了。2016年1月8日,邓崎琳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期声】朱俊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邓崎琳这个案件查下来之后,发现他既有收受礼品礼金,还有收受贿赂等普遍性的一些问题,还有带有企业特色的一些,比如说亲属在围绕着武钢经商,邓崎琳提供帮助和提供便利。应该说六大纪律全违反,确实是性质比较严重,而且在省部级领导干部里边也是不多的。

【解说】邓崎琳出生于1951年,在武钢集团工作了整整40年,一路从基层的技术员,做到这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早年间,邓崎琳在武钢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能力和敬业精神都受到好评。但是随着职务的逐步晋升,变化也渐渐发生。回首自己走过的路,邓崎琳反思自己变化最大的时期,就是在2004年升任武钢总经理之后。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

做武钢的一把手以后,逐渐地工作也轻车熟路顺利了,也觉得自己有一些成绩。所以一个是骄傲自满,一个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亲属做生意视而不见,甚至默许、纵容。有一些下属和一些个体户老板给你送一些钱物、东西,刚开始也不敢要,到后来这些东西也就麻木了,也就收受别人这些钱财。

【解说】成为一把手之后,当初谦逊低调的邓崎琳,渐渐变成了容不下反对意见的一言堂主。在选人用人上,邓崎琳开始违规提拔、任人唯亲。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亲属。在邓崎琳的帮助下,他的弟弟邓云丰先后以10个公司的名义围绕武钢做生意,从中获得了巨额利益。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

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在这个管理上、决策上、人事上,各个方面他那一票,不管在哪个会上都是很重要的。就是一把手签字,总会计师签了字还不行,一把手要签字,这个责任也是很大的,这个时候你自己又放松要求、放松警惕,就很容易出问题。忘记了自己是谁,权力是谁给的,是干什么用的,都忘记了。

【解说】这里是武钢集团的第一招待所,招待所院里有一家室内恒温游泳馆。由于周边就是武钢的职工生活区,这家游泳馆每天都会迎来不少客人,但是,几年前,这里却并不是这样的场景。

【解说】2009年,经邓崎琳批准,武钢集团第一招待所将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为室内恒温游泳馆,并只对武钢的主要领导开放。由于邓崎琳去游泳时都会提前清场,这座游泳馆实际上被邓崎琳独占使用。2013年,中央督导组接到群众举报,要求邓崎琳作出说明,但邓崎琳既未如实说明,也没有进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武钢进行巡视之前,这座游泳馆才开始对外开放。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

自己没有仔细想,就是觉得不算怎么回事儿,就是一种脱离群众、享受主义,同时一言堂,把企业当成自己的,这个情况也是有的,如果稍不注意就会滑过去了。

【解说】除了独自占用企业内部游泳池,邓崎琳还长期占用企业内部宾馆客房。这些他认为不值一提的小事,恰恰反映出他把央企当成私人领地,彻底忘记了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而这,也是他犯下错误的一大根源。

【同期声】朱俊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对邓崎琳来讲,可能更多地把武钢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一个人说了算,想怎么支配怎么支配。首先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另外是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把组织原则、党纪,都丢到一边去了,这样的话长期就是底线失守了,我给他总结就是叫心中无纪、心中无戒。

【解说】心中无纪、心中无戒,当执掌权力者忘记了权力的来源,对权力失去了敬畏之心,往往就是滑向深渊的开始。而许多腐败案件也在告诫人们,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一旦出现问题,他所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他自身,而是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庭审纪实】

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我的犯罪事实是清楚、明确的,犯罪的证据是真实和确凿的。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起诉书没有任何异议。我认罪、悔罪、供认不讳。

【解说】蒋洁敏,1955年出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曾经的一把手。2013年8月末的短短几天之内,多名中石油高管相继被调查。9月1日,当时已经调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蒋洁敏被带走调查。2015年10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对蒋洁敏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蒋洁敏犯有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蒋洁敏当庭表示不上诉。

【同期声】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

我自己的罪过很大,对国家、对人民、对资源的开发、对党的形象,都造成了特别重大和无可挽回的影响和损失。认罪、服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