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因子”催化吉尔吉斯斯坦“聚宝盆”

2016-11-03 01: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中国“因子”催化吉尔吉斯斯坦“聚宝盆”

从贸易往来到基建产能合作,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正拾级而上。随着更多中企“落地生根”,中国“因子”催化吉尔吉斯斯坦“聚宝盆”,双边和区域互利共赢前景更为广阔。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过境转运角色凸显。此外,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吉尔吉斯斯坦市场开放度高,积极吸引外来投资和技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响应,中吉两国经贸合作迎来新局面,双方在能源、交通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

得益于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中企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一系列与民生相关的项目获得好评,也让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更为巩固。

中国路桥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了北南公路和中吉哈、中吉乌跨国公路等项目,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公司中亚区域中心经理张军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东部与中国有多个口岸相通,向北通过中吉哈公路可进入哈萨克斯坦,向南向西通过中吉塔和中吉乌公路进入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中吉乌线路贯通后将形成东起中国沿海城市连云港、经中亚过里海至欧洲的一条通道。这些公路通车可组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将大大提升吉尔吉斯斯坦运输效率,也为中国与中亚和欧洲提供陆路交通便利。

去年8月,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助益吉尔吉斯斯坦自主供电。目前正在实施的比什凯克热电站厂改造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领域另一个重点项目,将解决比什凯克和北部地区居民和工厂用电难题。

此外,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了炼油厂,提升了吉尔吉斯斯坦原油加工能力。项目所用设备几乎都来自中国,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了成品油出油率,成为中企能源技术“走出去”的范例。

在农业领域,经过5年的开发,中企设立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远近闻名,合作区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链以及绿色生态运营理念成为独联体地区农业产业合作区佼佼者。

目前,合作区涉及畜禽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的一期项目已完成,8家中企入驻合作区。据悉,合作区今后将进一步开发牛羊屠宰生产线、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印刷包装、冷链物流等,吸引更多国内优质企业落户,以有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升级。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资金、技术与人才等中国“因子”汇聚急需发展机遇的吉尔吉斯斯坦,将给中吉两国带来发展动能,也给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