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明年发射

2016-11-15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戚发轫: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明年发射

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参加保定市第一中学举办的“院士专家大讲堂”时透露,“能够将5吨货物送到太空”的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2017年发射。

戚发轫说,现在所使用的飞船受运载能力限制,一次只能运送3名航天员和300公斤物品。宇航员要长期在空间站工作生活,就必须储备大量的食物、水、氧气和备份材料,要能够把几吨的货物送上去。

戚发轫透露,目前,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已达到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将于明年(2017年)发射的中国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能够将5吨货物送到太空。按计划,中国2018年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到2020年,将建成由核心舱、实验舱、节点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组成的总重80吨的空间站。待到2024年,由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主导的国际空间站退役后,中国或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据悉,“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中国正在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主要用于对中国未来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提供补给支持。

戚发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1968年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卫星和飞船的研制,曾任研究院副院长、院长,担任过多个卫星型号和飞船的总设计师。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第九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